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百達資產管理Lydia Haueter:生物科技未來大趨勢

【明報專訊】去年,多隻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在香港上市,市場都對相關行業前景有信心,皆因生物科技可以應用於醫學範疇外,亦能應用在農業、食品產業、環境保護甚至生化武器方面。至去年尾,中國爆發新冠肺炎,令市場上的投資者注視相關板塊,個別股份股價更大升3倍有多。在疾病肆虐的情况下,是否必然利好生物科技板塊?在投資時又應如何選擇呢?

百達資產管理主題股票高級投資經理Lydia Haueter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生物科技是未來發展大趨勢,預料長遠具有增長力,生物醫藥將為行業帶來更大貢獻。她續指,在過去數年,由於科技發展如透過人工智能、基因排列及電腦運算等工具作有效分析,促使基因治療法、治療癌症新方法以及醫治腦部的新藥出現,生物科技行業發展亦因此有大躍進。

近日股價急升不理性

事實上,生物科技出現五個大趨勢,包括改變人口結構發展、知識型社會、社會發展加速及複雜性提高、個人化以及科技發展。如在個人化方面,細胞治療法的誕生,讓病人可利用自身免疫細胞發展醫藥產品;科技發展方面,市場上已經出現首個基因療法,可治療罕有基因疾病;知識型社會方面,市場上出口大量研究刊物,當中很大部分來自中國。

近月新冠肺炎蔓延,多國相繼着手研究疫苗。在投資市場方面,如在香港上市的歌禮製藥(1672),因上月初開展新冠狀病毒的臨牀試驗,令公司股價一度急升五成。另一隻美國上市的生物科技股再生元製藥(REGN),其股價於首兩個月升近兩成。

雖然股價做好,但Lydia反指現時所有研究仍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屬剛剛開始於人體上測試。儘管最終會有企業成功研發治療方案,但仍需要一些時間,目前股價急升表現並不理性。

藥物是重要選股指標

在眾多市場中,Lydia認為美國在生物科技板塊的科研技術上具有領導地位,她解釋,美國制度上可讓初創企業從校園的科研中心,迅速發展於商業層面。另外,中國內地亦愈來愈多生物科技公司冒起,並研發出已知疾病的藥物,亦值得密切留意。在選擇生物科技股時,她偏好能研發藥物作治療的公司,如利用藥物治療減少病人覆診次數,甚至不需器官移植亦能挽救生命,該藥物具有價值,同時為病人和社會帶來裨益,極具潛力。

坊間不少生物科技公司仍未有盈利,投資者或因而卻步,Lydia坦言,很多公司正處於「燒錢」狀態,在研發新藥過程中,無論是資源或人力成本亦價值不菲。與此同時,許多公司僅處於早期研發階段,因此她在考慮投資前必須謹慎研究,了解研發的藥物可否出現正面的臨牀結果。亦會與專業人士探討他們對新藥使用和成效的評估,並將獲得的資訊來預測公司盈利收入。

Lydia指出,「傳統而言,第一季是生物科技板塊較弱的時間,因為病人不想或財政上未能在年頭重配藥物。」但綜觀今年,她預計有不少新產品會推出市場,如第一隻以基因治療血友病,以及第一隻治療侏儒症和老人癡呆症的新藥,均有機會獲批准。除此之外,今年更可能有多隻生物科技相關的股份申請上市,為投資市場帶來動力。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91.52392.5
港金2220622216
倫敦銀28.66028.730
鈀金1020.01060.0
鉑金930.4945.4
美電7.83207.8325
更新時間:2024-04-20 05:07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