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中美今年或休戰 內地經濟收復 霸菱:消費科技醫藥股料跑贏大市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兩國達成首階段協議,該消息為港股冲喜,近日恒指一度高見29,194點,為半年以來新高。雙方談判似乎將見光明,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網上社交平台表示,第二階段談判會年內展開。霸菱中港股票投資總監方偉昌指,今年亦是美國大選年,料中美會休戰停火,內地經濟有所收復,是吸納中國股票的好時機。

在中美利好消息下,方偉昌認為上半年內地經濟會持穩,內地企業盈利前景亦相對穩定,經濟有增長空間。本月6日,中國人民銀行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RRR)0.5個百分點,釋出約8000億元人民幣。方指現時的存款準備金率較高,未來仍可降2至3個百分點,但實際降準情況要視乎人民幣、美元匯率走勢、經濟情冲而定,現時難以預測何時再降準。

而是次降準,方偉昌指主要是由於季節因素,因即將踏入農曆新年,故釋出資金穩定經濟。「事實上,內地許多中小企頭串較緊,銀行又未必願意借貸。因此降準具有紓緩作用,相信效果與之前幾次差不多。」

方偉昌主要管理「霸菱香港中國基金」及「霸菱中國精選基金」,去年下半年基金增持一些科技股,但近期相關板塊已上升不少,故選股時會更為審慎。他長線看好新經濟股,如消費、科技,更特別鍾情醫藥股。「中國經濟正由製造及基建行業,轉型至消費服務業,內地人收入上升,對服務業要求亦相對提升。惟可提供優良服務的公司不足。在供過於求的情冲下,板塊必然有上升動力!」另外,近年上市企業以新經濟股為主,於去年就有幾隻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如歌禮製藥(1672)、康希諾生物(6185)及君實生物(1877)等來港上市,選擇大增。加上內地醫藥、科技及消費數據亦易於理解、容易接觸,可利用過往經驗研究。他又會留意一些與服務提供的企業,如部分物管公司推出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有助提升住戶使用體驗,都有利盈利前景。其所管理的基金之中,有22.6%投資於非必需消費品,15.8%投資於資訊科技 ,14.3%投資於通訊服務行業。

5G難覆蓋全國 睇淡電訊股

未來,他看淡傳統銀行股、電訊及原材料板塊。以內地傳統銀行股為例,行業與經濟轉型背道而馳,而且股份在香港市場成交不高。當中,唯獨看好招商銀行(3968),因公司積極拓展消費金融服務,其所推出的手機App「招商銀行」與「掌上生活」受用戶歡迎,用戶人數超過1.48億。

電訊股方面,5G正是全球大勢所趨,但中國城市結構與外地卻存在差異。內地電訊業競爭激烈,加上國內監管嚴格都構成不利因素。在過去幾年,3G、4G所投入資金龐大,如需在全國鋪設數據線,但一些二、三線城市居民,卻沒有能力負擔大額上網月費;國策又規限月費最高金額,種種因素都驅使他看淡行業前景。

恒指近日直逼30,000點,何時才是入市的好時機呢?方偉昌指,「現時,恒指市盈率僅為11.29倍,並不算很貴。但以過去經驗反映,恒指通常在第二、三季時會較弱,投資者可於此段時間趁低吸納。」不過,公司主要以企業盈利前景為主要考慮因素,方指,他們旗下基金所持有公司,在過去一年上升一至兩成,相信未來仍有上升動力。

他亦看好A股前景,因A股納入MSCI指數後,外國投資者增多,促使相關公司質素上升。企業管治及透過度亦相應提高。加上去年在中美貿易震盪下,A股仍大幅跑贏恒指,增加了投資者信心。儘管如此,但2020年仍是多事之秋,市場波動料大。他建議,投資者謹記要靈活轉身,多留意市場消息。去年大市吸收了大量負面消息,過去上升較多之股份,有機會大跌。

黃清瑤 明報記者

[黃清瑤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32.12332.6
港金2165321660
倫敦銀27.42027.460
鈀金977.0997.0
鉑金916.5924.5
美電7.82787.8283
更新時間:2024-04-26 06:1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