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施羅德料明年中美休戰 H股將跑贏A股 美科技股跑贏大市

【明報專訊】今年各間大行的市場展望相對較往年分歧,如貝萊德認為明年經濟持續疲弱,亦有施羅德上調明年的全球經濟預測。施羅德首席經濟師Keith Wade解釋,提高預測源於估計中美將於年底前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指美方需要協議來刺激經濟,有可能接受中方的條件,以及全球央行減息,這兩大因素或可使經濟避免衰退。他又料中美第二階段協議會在大選後才會促成,料明年可能先停火。

選舉在即 特朗普專心選戰

Keith表示,相信今年年底前中美會有首階段的貿易協議,這會促使全球貿易和資本投資增強,歐洲、美國和日本經濟活動亦將會改善。他解釋,目前美國需要刺激經濟的動力,而協議正是其中之一,故即使中方要求撤銷部分關稅,美方亦有可能接受。惟他相信,第二階段協議則要留待2020年總統大選後才會出現,屆時有可能解決科技知識產權上的分歧;並估計明年會先停戰,總統特朗普會對外宣稱已爭取一份好的協議,實際上明年他亦需專注於總統選戰中,多於與中國的貿易談判。

不過,Keith料過程中雙方關稅仍會維持,如美方認為中方正打擊當地就業市場,中方期望美方撤銷更多關稅,分歧仍存在,故這只會是達到一定程度協議。他認為暫時中美都把香港問題獨立於貿易戰,尚未見會混為一談。現時難言那一方較有優勢,但美國總統特朗普面臨選戰,需要協議以爭取選票。他指,特朗普過早使用財政政策刺激經濟,一般候選人會在選前才推出,令人感覺經濟狀况佳,今年反而未有空間推出,中方則沒有選戰考慮。

料美國明年只減息一次

他上調明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到2.6%,除了相信會有貿易協議外,還有央行政策支持。目前未見經濟下行風險,或能避免經濟衰退,並會續擴張。事實上,減息帶來的利好因素,亦已反映在家庭和企業借貸上,美國樓按申請和建屋已大幅回升。他料明年環球通脹處於2.6%穩定水平,但隨經濟放緩影響漸浮現,通脹於明年下半年亦或見向下。早前,聯儲局已表明可忍受通脹高於目標水平,加上目前油價偏低和平穩,看來不會推高通脹,預計不會觸發市場憂慮,明年美國或只減息一次0.25厘,於2021年再決定會否再減。

與2015年時相近,今年內地債務違約情况有回升跡象。Keith也坦言,今年連同貿戰因素,的確使內地經濟風險升溫,中央有可能推出更多應對措施,但料規模不大,皆因現時債務水平偏高。經濟學家都較擔心縱使內地經濟增長強勁,仍只屬於中等收入國家,就算中央希望提高收入水平,目前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達到300%以上,成為一大阻礙。他又料,中國經濟會持續結構性放緩,未來挑戰在於要同時去槓桿和保持經濟增長。過去很難有國家可同時兼顧,如日本仍難以降低負債水平、美國家庭負債水平大幅減低,但同時增長減弱。

明年為美國總統大選,他相信如果由民主黨參選人沃倫(Elizabeth Warren)或桑德斯(Bernie Sanders)當選,政策方針會明顯左傾,如主張加稅和提高最低工資,或會使美國以至全球經濟疲弱,這為風險之一。惟考慮到目前美國經濟和就業等仍理想,加上現任總統特朗普連任機會仍較大。另一風險為全球爆發貿易戰,歐洲多國都擔心美國會對其出口貨施加關稅;還有美國消費債務水平回升,以及隨全球低息環境,政府為刺激經濟推出更多財政政策。

央行取態溫和 黃金有支持

至於投資者部署上,施羅德多元資產投資亞洲主管Patrick Brenner表示,A股仍具有吸引的投資機會,受指數公司MSCI提高A股權重,以及有吸引結構增長主題等支持。惟如果以估值角度出發,以及隨海外投資者興趣增加和情緒改善,他看好明年H股會跑贏A股。相比下他明年仍看好續強勢的美國科技股,料其續受流動性帶動,估計明年納指會跑贏標指。

債券方面,他仍看好美國10年期國債,因環球製造業周期疲弱,以及環球央行放水都帶來支持,並考慮到市場受壓時其對冲潛力。他亦看好受惠央行放寬流動性的高息企業債,隨槓桿向上不利企業盈利和成本,看高美國高息債一線。整體而言,他建議明年投資者要增加組合下行的防守力,例如加入黃金以多元化組合,並料央行溫和取態亦會為黃金帶來支持。

明報記者 王俊騏

[王俊騏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20.92221.7
港金2061520623
倫敦銀24.82524.885
鈀金1005.01035.0
鉑金905.5915.5
美電7.82627.8267
更新時間:2024-03-29 00:3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