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安聯投資Stephen B. Jue:資金由軟件股轉硬件股

【明報專訊】踏入業績期,美國個別科技股如亞馬遜最新一份成績表理想,帶動板塊上揚,而即使今年市况波動,五巨頭「FAANG」今年以來仍有逾17%累計升幅。安聯投資董事兼高級研究分析師Stephen B. Jue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科技股將迎來板塊輪動,估值較高的軟件股會有部分獲利盤出現,資金或轉向硬件股,相信半導體股會有吸引投資機會,並認為在基本面良好下,整個板塊下半年不會迎來大調整。

Stephen稱,今年科技股表現較為分化,硬件股和半導體受貿戰影響,表現相對較差,影響較少的軟件和服務類股份較好。他稱科技股經歷去年第四季調整,估值跌至5年平均水平低位後回升,現已難言便宜,但仍是合理水平。他續稱,低息環境有利企業繼續投資科技方面,並料在整體基本面仍佳下,股價不會出現大調整,下半年估計會有5%至10%調整空間。他指科技股自金融海嘯至今10次回調,幅度都是平均約10%,並且一般都可在3至6個月後迅速反彈;唯一一次例外便為去年第四季大跌約15%至17%,但現已接近重回當時水平。

軟件股持續增長 惟估值較高

他估計科技股未來將迎來板塊輪動,軟件和服務股會出現部分獲利情况,資金其後或移至硬件和半導體股。他認為軟件股仍可持續增長,只是估值較高,反而受貿易戰影響而表現落後的半導體股,如有關形勢改善,明年表現或會好轉。他稱現已接近買入半導體股的時機,但在仍有不明朗因素圍繞下,還需再作觀察,特別是不排除貿易戰有持續數年的可能。在半導體行業中,核心晶片包括感測器等一般都較重要,但隨之後數年的發展會由電子設備如手機,正轉移到發展物聯網(IoT)包括智能助理揚聲器,還有其他設備如電動車等,情况亦會轉變。Stephen指隨不同行業步入數碼化,猶如1980、90年代時,電腦應用逐漸移至商業活動上,現時就有facebook和Google透過分析用戶數據等,投放針對性廣告。在企業數碼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過程,會形成不同新產品和服務,也意味半導體市場,會由過去消費者主導,改為商業主導。

人工智能勢掀新一波浪潮

人工智能為近年一個新興投資主題,Stephen稱人工智能已漸變成熟,初時以收集和分析數據為主,相信下一波研究周期為把其投入到電子設備上,勢掀起新一波浪潮。他形容人工智能如小孩剛過了「學爬」的階段,下一步便是「學行」,未來數年費用也會變得更便宜,以及更容易配置和變得更聰明,應用亦會漸增加。

他稱,人工智能為全球大勢所趨,雖然現時美國領先,但其他國家如中國也正在研發,不同國家都期望分一杯羹,故發展會變得碎片化,同時意味有更多公司受惠,現已不再是過去消費型互聯網時期,由FAANG壟斷行業,皆因人工智能會更多應用在不同商業,不再限於6至7間企業可受惠,而是會有過百間,也意味投資領域增加。

市况波動 可留意半導體股

Stephen有份管理的安聯環球人工智能股票基金,主要投資三大產業,分別是人工智能基建包括硬件公司、應用方面主要是軟件公司,以及相關企業。在去年底科技股調整後,他透露基金在有相關軟件和硬件股先部分獲利,現則在等待第二季業績期,並在市况波動時尋找機會,特別是半導體股。

基金選股會考慮公司本身業務和槓桿水平,以及在研發方面的投入水平,並了解公司研究進展等。由於人工智能沒有標準指數,加上科技發展迅速,行業競爭激烈,故他稱基金選股時要更緊貼觀察公司發展。

資金料流入新興市場

另外,資產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推出亞洲債券增益策略,包括100至150隻債券,主要是美元計價債劵。該公司投資組合經理周秋霞認為,美國「轉鴿」減息,加上新興和發達國家的經濟增長差距,部分發達國家甚至出現負利率或導致資金流入新興市場,以及第三季美元有可能稍為轉弱等,都有利新興市場資產表現。該行估計,聯儲局將於本月底減息0.25厘,直至年底再以同樣幅度減息一次。

王俊騏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213.72214.5
港金2054920557
倫敦銀24.85524.915
鈀金1008.51038.5
鉑金909.2919.2
美電7.82527.8257
更新時間:2024-03-28 23:04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