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倘貿戰不惡化 中港股較美股值博 FSM:明年恒指看34000

【明報專訊】中國A股經過近期調整後,在基金組別的升幅被俄羅斯股票超越,失落了回報最高的榜首位置。不過,FSM投資組合管理及研究部總監沈家麟估計,今年中港股市將呈見底回升格局,指現時大市估值便宜,中央財政和貨幣政策有望令企業盈利提前見底,加上料人民幣會穩步貶值,看好中港股市多於美股,並設明年恒指目標為34,000點。

沈家麟估計,若美國維持現有對中國進口貨品關稅,未進一步升級,也可能令今年中國經濟增長見多年內低位。他進一步指出,隨愈來愈多外資考慮將供應鏈撤出中國,失業率問題或將浮現,並指內需能否維持穩定存疑,一旦企業投資意欲下跌,居民減少消費,將成惡化循環,指市場亦需關注在數字以外,貿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

料貿戰對H股影響有限

不過,沈認為貿戰對H股影響有限,指逾九成的成分股盈利都由國內帶動,反而是人民幣貶值會對企業每股盈利有負面影響,但料人民幣會穩步貶值,年內「破7」機會不高。他續稱,今年大市情况有別往年,受到政策支持,料人行會繼續透過中期借貸便利(MLF)和逆回購等手段調節流動性,但短期內降準和減息機會不大,除非第二季經濟數據遜預期,以及聯儲局宣布減息。

中央落藥 企業盈利料快見底

他又稱,一般當恒指市盈率下跌到10倍,再跌空間便不大,並認為如在這水平入市,在未來1至3年獲正回報的機會很大。他指其實很多負面因素都已在股價反映,料今年大市和經濟都會是見底回升格局,如貿戰未再惡化,相信今輪調整難見去年低位。

雖然港股盈利預測仍持續下調,恒指2020年盈利被下調幅度達到13%,但他相信在中央政策支持下,有望及早見底。他以恒指市盈率12.5倍估計,假設貿戰維持現有格局,設明年恒指目標價為34,000點,而今年則維持恒指29,000點預測,並料會在27,000至29,000點區間上落。在投資配置上,他建議投資者可考慮中港股市的高息股,如公用和電訊股,指一般當市况橫行時,會有較佳緩衝作用,亦能捕捉到大市反彈時升勢。

美經濟有見頂迹象

相反,沈相對不太看好近期再見反彈的美股,他認為美國經濟已經見頂,盈利增長勢將放慢,美股估值亦不便宜,一些經濟領先指標有回落迹象,隨經濟已將踏入擴張時期10個年頭,相信已是強弩之末,但看好有業績支持的行業,例如雲端和半導體。

根據晨星亞洲資料,總結今年來各基金類型表現,表現最佳的為俄羅斯股票,其次為北美房地產基金,以及美國大型增長股基金(見表)。其實今年榜首位置曾幾經三大新興市場國家輪轉,分別為中國、巴西和俄羅斯股票基金,本來最強勢的A股,受近月市况顯著回調拖累,回報稍為下跌,但仍有逾17%增長。而俄羅斯股市走勢與油價一定相關,今年油價反覆,但俄股仍然做好,原因之一或與遠離中美貿易戰漩渦有關,近月環球市場備受貿戰陰霾影響時,俄股跌幅相對有限,便反映其有一定抗跌力。

另一類強勢的基金為科技股,在個別基金排行中,三甲內亦有科技型基金身影,期內回報逾三成。縱使美國科技股被質疑估值高昂,估值已接近科網泡沫後的最高水平,又面對私隱政策收緊等影響,但仍然愈升愈有,FAANG指數(Facebook、蘋果、亞馬遜、Netflix及Google母企Alphabet)至今還有超過一成升幅。

王俊騏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25.72326.2
港金2159321600
倫敦銀27.37527.415
鈀金997.01017.0
鉑金908.7916.7
美電7.82917.8296
更新時間:2024-04-25 17:2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