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個人理財 > 基金特區

匯豐中港區股票投資主管陳淑敏:中國創新藥企少 將瓜分半個市場

【明報專訊】經歷周一大跌市後,中港股市昨天稍為回穩,上證收市靠穩在2900點關口。匯豐中港區股票投資主管陳淑敏估計,A股短線可能會出現獲利盤,特別是一些政策利好板塊如家電和汽車,但對明年企業盈利感樂觀,料後市仍有上升空間。她今年看好三大主題,分別是醫藥、酒類和教育行業,當中看好具創新能力的藥企,指中國未來只有10間企業有這種能力,並會整合行業。

陳淑敏估計,今年內地企業盈利最差情况會在上半年甚至在第一季已發生,而基金經理一般到7至8月時便看明年的盈利預測,在本身對明年盈利看法較市場甚至更樂觀情况下,故料大市還有向上空間。她又指過去每年市場上有六成盈利預測都是錯誤,預測修正幅度可以很大,隨今年估值回復到較合理水平,下一步便是看那些行業盈利可超預期,而這些行業是一直在增加。

A股特質 較有利大型基金

今年升勢強勁的A股,近期有外資流出情况。她認為,中國經濟最差時間在2015年底和2017年中已過去,如流動性緊張問題已解決,只是短線有先獲利套現情况,特別是政策利好股票,如家電行業有補貼,汽車則或受惠放寬限排和減免農民購置稅。她又認為,A股一向市場效率不高,主動投資可以獲利豐厚,流動性高有利大型基金操作;並指A股相對全球其他股市關連度低有分散投資作用,而且有不少投資標的,隨市場逐漸成熟下,外資參與程度會愈來愈高。

僅十藥企具創新力 行業將整合

在行業中,她甚為看好醫藥股,指內地過去10至20年藥企競爭激烈,有別於美國有3間龍頭壟斷,而中國有4000至5000間藥企,但未來具備創新能力的也只是約10間,而這10間未來會整合行業。她解釋,在2017年時中國藥企仍以生產仿製藥為主,要付出較大銷售成本給予分銷商等,去推動銷售額,反觀美國只有兩成藥企生產仿製藥,其他都是創新藥,有信心未來20年中國情况也會逆轉,創新藥佔去一半市場,看好整個產業鏈。

而且,中國的癌症病患比美國多四倍,抗癌藥的滲透率卻只有單位數;但現抗癌藥PD-1單價達20萬人民幣,如被納入醫保價格有望降低,加上隨應用增加,滲透率有望提升到雙位數,甚至達六至七成。PD-1率先於中國上市,也反映內地藥企研發速度快。她續指,現時在內地進行PD-1臨床測試又上市的,只有3至4間,這些藥企的盈利增長強勁,首十間上市的市佔率可能已達到一成;但形容PD-1只是「湯底」,最主要還看整體研發和銷售能力等。

看好酒類及教育兩主題

酒類行業是她看好的另一行業,指啤酒銷量實則未見增長,白酒銷量首季升幅亦偏低,但有關企業仍錄二至三成盈利增長,主要源自分發渠道改變,由以往多使用分銷商發售,未來則變成直銷,單價會較分銷高五成,從而提高了盈利。而且產品結構轉變,售賣超高端啤酒,單價提高亦拉高了平均價格。她指現時在消費行業中,會尋找在具良好產品和定價權、可重奪原先分銷商的利潤、以及借推出高端產品進一步提高盈利的企業,故旗下基金的白酒股的比重亦較高。

教育股方面,她指內地大專和大學收生數量年均增長有雙位數,近期又有國家政策支持,故看好補習和教育公司,認為是長線結構增長行業;並指現時的上市教育公司佔一線城市的市佔率只有一成,而隨逐步發展至二至三線城市,相信有望重演在一線城市的成功。而且這些公司有網上教育業務,現時滲透率仍較低和尚未賺錢,如重新有盈利和收生能力強,對股價將有正面幫助。

續睇好蘋果相關股份

另外,雖然手機設備股去年經歷大跌,陳淑敏仍看好蘋果相關股份,只是所指的非零部件,而是周邊配件公司例如耳機。她指中國企業這方面已奪去了大部分台灣和日本公司的市佔率,在部分配件中更是奪去整個市場,這些公司具備競爭力。

王俊騏 明報記者

[王俊騏 基金特區]

金價市況
永豐金融集團
商品買入賣出
倫敦金2320.32320.8
港金2154321550
倫敦銀27.23027.270
鈀金998.01018.0
鉑金907.7915.7
美電7.82927.8297
更新時間:2024-04-25 14:49
資料延遲最少15分鐘
資料由永豐金融集團提供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