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揭開Disney Plus的內容營銷魔法

Disney Plus終於在香港推出,城中討論除了如何盡用6個用戶Profile,那套電影要一看再看,那套劇集伏味濃,我覺得作為廣告人也應該看看除了原有品牌價值外,Disney Plus用了那些營銷手法達致成功。

能夠倒數也是能力的表現

倒數推出產品服務,絕對不是什麼新點子,但能夠用得上也是能力的表現。因為品牌產品服務本身要夠注目夠吸引,倒數才能令人期待。很多時做營銷項目都匆匆忙忙,能夠趕及推出已抹一把汗,所以我是很欣賞能夠做到倒數的項目,Disney Plus推出前的倒數,不論是網上,或是街道上的電視屏幕,令整個營銷項目有足夠時間在市場熱身(Preheat),這種策劃對Disney應該不是什麼大挑戰,因為拍電影從來都是數以年計。Marketers和老闆們,如果能有更好的計劃,就可以避免營銷計劃匆匆推出卻沒有到達頂峰就完結了。

循環再用的內容策略

Disney Plus作為媒體,內容當然是其強項。細心留意不少節目的宣傳都是特別剪輯的,而且一些特別的日子,例如11月18號米奇和米妮的生日,可以見到他們的社交媒體內容也刻意搜羅了經典圖片。推出前社交媒體的倒數也刻意經營剪輯,不得不佩服用上的心力。一個香港啟動慶典,除了足本首播,也剪輯成宣傳版,歌手版,精華版等等,一道菜多種食法。苦心製作的錄像內容,Repurposing能夠將成果最大化。品牌從以往的單純廣告到經營社交媒體內容,Marketers也「被迫」成了半個媒體,大概大家都學懂了一招半式不要太Hardsell,除此以外學懂「環保循環再用」也是一絕技。Disney的電影和片段當然不會播完就算,所以在Disney Plus的社交媒體上都會剪輯重用,或重新套用在特定的主題上,只要有好的敘事技巧就行。其實品牌在做社交媒體營銷時,除了一味追趕新主題,也應該發展長青(Evergreen)內容,這些內容不時可以「循環」推出。

建立屬於品牌的社群

我不想一面倒說迪士尼的好話,其實Disney Plus的香港推出已經倒數了兩年,因為美國其實兩年前已經推出,香港的粉絲與我其實苦等久了。翻看歷史,在美國推出時Disney也很聰明地先在D23一個迪士尼死忠年度大會中推出,這個年度大會沒有大事宣傳年年爆滿,就是因為針對忠粉而設。選擇在這個年度大會先推出,有收市的保障,也能夠先有一班Ambassador幫忙造勢。說到底也是品牌建立社群(Community)的重要。其實冒起中的Discord和Facebook處處偏幫Facebook Group,Marketers也應該思考自己品牌的社群策略。當然說一個容易,要經營一個社群,可不是在品牌專頁中發兩個Post再在留言中互動般簡單。粉絲們期待長期真實的互動、內容和建立關係,這都會消耗不少營運的資源。話雖如此,其實品牌多年前也有組織一些Blogger活動,其實這不就是實體版的社群嗎。

Source: Disney Plus Hong Kong Website, Facebook, D23 Website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