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學咗嘢最好唔記得

年頭大家對今年的業務發展都很保守,我們公司的數碼營銷業務客戶對象雖然是大品牌,但也有着一定的影響。反而這一年來企業培訓的查詢及需求大增,不少企業除了拓展網上業務,也更放重數碼轉型後內部同事需要的知識和軟實力。我也慶幸我們除了策略和知識,也有很多實戰成功案例可以在培訓中結合分享,而不是單純的紙上談兵。

營銷策略知識的重要

在培訓的領域上,我有幸地教授過傳統Marketers、數碼營銷部門、銷售部門、大學生、企業家和計劃轉型的不同行業人士。最近我有一個很深刻的案例,反而發生在 一場客戶營銷案子中,我們演說案子後,數碼營銷的主管問我們策略的框架和研究策略的細節。其實這樣的情況發生過好幾次,都是在演說後被營銷部門的主管或同事查詢策略想更深入學習。我衷心很欣賞着重策略而不單純是執行的營銷人員,因為執行很重要,但執行背後的策略方向是重中之重。傳統的營銷知識,加一點轉化,其實還是十分切合數碼營銷的。

學習忘記學過的

倒過來我最近被邀請為一家大型企業做培訓,培訓部門要求焦點放在數碼營銷上,這是小弟的本業當然沒有問題,但我做這些題目的培訓時,除了案例我也很強調配合市場營銷的一兩個基本知識做強化,我本想在Harvard Business Review加入兩個案例,在闡述客戶旅程(Customer Journey)對傳統零售業轉化的策略,當客戶一聽到關於「客戶旅程」就關了耳朵,回應「聽過了」。我當然也不強求,但我心想每天對着不同客戶,為不同客戶鑽研營銷和客戶旅程的團隊,也不敢說自己完全了解客戶旅程轉化策略,這種自以為知的態度,往往窒礙了我們學習新的知識,這在數碼營銷領域日新月異的特性下,更顯重要。

有Unlearn才會再突破

學習重要,忘記學習過的也很重要。我沒有說錯,學習過的當然想記起來,但是以往學習過的,自己也得時刻警惕是否有更新,心知理論策略是否隨時代有改變。有 時越學得多越知得多,原來會成為學習新事物的障礙,如何到空自己像一個新人般學習,是一個人生的課題。我在前陣子一個網上課程中,有機會遇上Unlearn這本書的 作者 Barry O’Reilly,他提到企業家甚至乎每一個人,學習的三個過程Unlearn 到空自己忘記知識,Relearn重新學習,Break Through突破,就是這個意思。

我也在策劃這個明報專欄外更多的學習內容,在Unlearn以後,有什麼事你想Relearn的?歡迎你告訴我。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