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Mirror 12鏡仔與閃電平安鐘

自己雖然是數碼廣告人,面對連登仔和網民的創意,也實在是甘拜下風。大台傳聞找元老級兒童節目主持人回巢主持節目,消息未確實網民已為節目改好名字,例如:「閃電平安鐘」,「至叻小人瑞」和「430呼吸機」,大眾以創意訕笑大台的無創意,新橋段其實是不斷翻炒食老本。如果大台一心炒熱話題,其實是成功的。而且幾位元老級的節目主持人,其實非常優秀,問題在於大台是否以觀眾角度出發去運用人才。

用Mirror,扣分!

本人在任教的數碼廣告課程中,需要為學生的數碼營銷計劃書評分。我跟朋友開玩笑說我的評分標準是,計劃書建議用Mirror成員,每個扣1分最高扣12分,如此類推用Error最多扣4分,如果建議12位鏡仔代表12星座和12性格,扣三倍分數最高扣36分。不論是學界功課或是業界的營銷計劃,Mirror和Error最近都成為主角,先至聲明,我個人很欣賞兩個男團的努力和經理人的苦心經營。但我挑戰的不論是學生或是營銷團隊在建議用明星或KOL時,除了考慮知名度和受歡迎程度外,更需要有策略性的思維。

品牌營銷如有「神」助

經典如美源髮采找曾光拍廣告,除了借曾光接觸到相對的目標客群,至少當時曾光年紀也該有點白頭髮。Marketers找明星或KOL代言或參與營銷項目,對應目標客群是最基本,但明星本人跟產品的關係,甚至和品牌價值本身是否有連繫和相類近,是營銷項目出街後觀眾會否有違和感的因素。當然姜濤、Anson和Ian等小鮮肉幾乎萬能,套在任何產品或品牌上都可以即時提升親和力,特別是女性市場。但細心思考,這可只是一個短期策略,這種執行手法好比將明星造成貼紙直接貼在產品上,假如有天將貼紙移除,這個營銷計劃對品牌的價值會否歸零?如果這張明星貼紙貼在其 他產品上有一樣效果,這位明星對品牌的意義又是什麼?

除了市場大熱,還有呢?

在最近的企業培訓和數碼案子討論中,我都跟Marketers開玩笑,說那一堆確實找Mirror做營銷的計劃,其實是市場大員私心要親身近距離接近一眾小鮮肉。Mirror及Error和一眾元老級兒童節目主持人,都是很有質素的藝人,用得其所,對應品牌和產品相近的價值,才能真正將營銷項目結果最大化。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