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網店裝修好 客人才會找上你

最近不論是企業培訓,公司接到的案子或是顧問服務,不少也跟電子商務網店和eCommerce相關。網店開張了一段時間,營運暢順了老闆們就 費心神思考如何拓展業務。

網店SEO就是內部裝修的關鍵

除了在老本行營銷方面提案,細心了解不同網店後,我發現有些網店可能是因為業務轉型,於建構時匆忙趕推出,外觀上做好了,但在內部結構上有不少問題。這就好比開一間實體店,做好了表面的佈置貨品就上架了,原來店舖的底層裝修並沒有做好。初步做生意是沒有問題,但要進一步拓展就成了障礙,我說的網店裝修,就是網店的SEO搜尋引擎優化。

要讓顧客找上門的設定

如果你用坊間的網店服務,這個問題還好,網店服務供應商大概在SEO上應該有留意到,反正這部份你不滿意也沒有辦法改變,除非轉會。但如果是自己建立的網店需要留意網站本身內部的設定,老闆們可能會留意網站設計,用戶流程,產品照片等。但往往忽略了,網店背後有否用上有利於搜尋器結果的架構,我見過在建立網店時完全是自訂建立,這些內部設計工藝的高低,就全看程式設計師有否多下工夫和自身的功力了。至少我希望這樣設計的網店有將Product Schema包含在背後的設計當中,好讓Google等搜尋器有機會把你的產品頁面當成產品別在搜尋結果中。

產品分類其實考功夫

這種種如果用Wordpress設定相對簡單,另外網店老闆們也應該花時間在設定分類Category,不單純是功能設定,而是思考在業務及客戶選擇產品時會考慮到用什麼作為分類。最基本的就是產品類型的分類,如果你是雜貨店,參考超級市場分柴米油鹽就是最基本。如果你是專門店,例如賣咖啡的可以從產地作分類,但也可以考慮用戶選擇時的一些選擇因素,例如咖啡味道;賣酒的,除了產地或許適合那種場合餐前餐後或是甜品,配合什麼食物,都可以成為分類。這些分類的概念,其實大大強化了SEO Search Intent搜尋意圖的設定。

產品網址設計有策略

策略做好了就可以考慮如何將這些分類的文字,放在網站產品的網址URL當中。如果你的網店產品數量有限,將整套產品的分類和細節放在URL當中是一個有利的做法,例如一件衣服是長袖短袖什麼顏色什麼尺碼那個剪裁,都包含在URL當中,這特別有利於長尾關鍵字搜尋結果。

但如果你有海量的產品,這一招就不好用,產品的細節用文字和選項放在網店頁內就好,否則同一個產品不同細節都建立成一個單獨的網頁,就會消耗了搜尋器跑到你的網站爬頁面的配額,行內稱之為Crawl Budget,反正就是耗盡了就會有產品沒有被搜尋器收錄。

內部連結會影響網店SEO

除了URL的設定,內部連結也有利於SEO,近年網站的設計不一定會放瀏覽列Breadcrumb,因為簡單的網站用選單就好。網店有瀏覽列可以方便用戶瀏覽產品之餘,其實也加強了內部連結。這林林總總的小設定可能在開網店時沒有留意到,或許在這一刻計劃網上業務如何拓展同時,也是時候考慮翻新一下網店的內部裝修了。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