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Clubhouse語音社群媒體營銷仍有未來嗎

剛在香港總商會完成了一個有關社交媒體營銷趨勢的教學,我在課堂上都笑說論趨勢有如論每年運程,大家都愛聽聽便算。但我硬要為每個趨勢套入一個可執行的行動方案,讓Marketer可以將趨勢實踐於營銷計劃當中。其中Clubhouse年頭大熱,語音社群媒體營銷似是當紅發展的趨勢,但至今熱潮已大不如前,這仍應該是Marketer要留意的社交媒體平台嗎?

Clubhouse下載量跌語音媒體卻起飛

Clubhouse正式宣佈脫離Beta測試階段,不再需要邀請函加入,也不再需要Waitlist排隊。但同時Clubhouse的下載量急轉直下,相信如果單純無限制全開放,功能上卻沒有革命性發展,未必能扭轉頹勢。但Marketers捕捉營銷未來方向不應單從個別社交媒體平台短期成敗定奪,Clubhouse能否東山再起需要時間揭曉,但語音社群的熱潮其實沒有停下來,除了Apple着眼收費podcast的發展,眼看各大社交媒體平台如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等都加入了語音營銷的功能,看來這有機會成為主流社交媒體平台的其中一個功能。

語音社群用上廣播的廣告法

要在語音社群媒體做營銷,可以參考傳統廣播或是YouTube影片頻道的宣傳做法。如果是經營品牌自己的帳號,找來明星主持人主持節目吸引群眾,這一招有品牌在年頭Clubhouse大熱時用到,吃盡勢頭。在其他社交媒體平台推出累緊功能時,可以再次出招。或是參考傳統廣播節目的廣告做法,在語音節目的前中後加插廣告,或是直接做Title Sponsor冠名贊助,更好的做法當然是將產品理念或場景,演化成節目的內容,這一招不少Youtuber已經發揮得淋漓盡致,只期待在語音營銷上重演一遍。

KOL自媒體發揮時機

不同社交媒體平台上推出語音功能,更是不同媒體和創作者的一個契機,不少人如我都有Camera Shy,或是對加入電台做DJ主持有很大的憧憬,借助這個功能,也藉着Apple力推podcast,潛力的電台主持人是時候發力,也許會成就一個新的商機。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