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沒有了Facebook 和 Google 的營銷

傳言Facebook和Google有機會撤出香港的消息,我身邊做營銷的朋友都像世界末日似的焦慮,隔天兩家公司澄清沒有撤出的打算,大家頓然鬆了一口氣,大家又再有的無的繼續埋頭苦幹。但這個正好提醒了Marketers,我們是否太倚重Facebook和Google等,將全盤雞蛋放在一籃子上?

如果真的將Facebook和Google,亦即是說連Instagram,Whatsapp,Google 網站廣告和關鍵字廣告,甚至Google Workspace(前名G Suite),你的營銷,甚至生意仍可以運作嗎?

你真的擁有Facebook Page嗎?

在社交媒體課堂上我都要求學生懂得分媒體是Own、Buy,還是Earn Media。傳統媒體傳統例子,他們表現還好。一用上Facebook等社交媒體平台,學生們都說他們三者都是。但當認真的細心思考,Facebook就算有自己品牌的Page,也不算是Own Media,要是Facebook退出你的營銷遊戲,你就什麼都沒有了,因為其實你沒法跟你的目標客戶,或是你的粉絲連繫。Marketers經此新聞消息提醒,不應該再次以建立自己的真正數碼資產。

被忽略的營銷工具

電郵地址是我覺得各種各樣的數碼資產中,算是相對容易開始的。不少人以為電郵營銷已經沒落,我年前在一個Affiliate Marketing 的國際會議中,在不少超級成功案例賺過8、9位數美金的企業家口中,都認同電郵營銷是最重要的一環。

試想想,大家每天早上除了或社交媒體平台,大都一定檢查電郵,其實電郵仍然非常重要。但不少人認為品牌宣傳的電郵都會掉入Spam垃圾郵件或Promotion宣傳夾中,大大減低接觸到客戶的機會。這就要了解電郵營銷當中的一些設計。

避免電郵被定為垃圾郵件

電郵的內容和標題,十分重要。電郵系統用收件人打開郵件的比率,Whilelist數,點擊率,回信率,系統彈回信件率等,去衡量寄件者和電郵網址的可信賴度。所以首先不應該直接用自己的電郵軟件發放電郵,應該用電郵營銷軟件發放,處理電郵訂閱。也不應用買來的不知名電郵濫發宣傳,因為這會將你的整個網址被定義為濫發的來源。甚至應該定時將不查閱你電郵的用戶移除,增加打開郵件的比率,這點事實很多企業家都不願意接受,以為多發就多機會,這是大錯特錯。

做好電郵營銷算是行了建立品牌數碼資產的其中一小步,未雨綢繆讓自己的品牌生意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