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大Shop的愛,你接受嗎?

年輕人的威力從來都不應該被忽視,連大叔黃德斌從大台走到新電視台,跳出框框,都盡受網上網下大眾的歡迎。大台沒有了過往的絕對性優勢,隨着技術的普及和用戶習慣的改變,現時一些小型網店也有不少突圍而出的例子,大Shop也不一定為網民所愛,精品網上小店也許更彈性貼近網民所喜愛,說到底都是從客戶出發,着眼於客戶體驗。

消費習慣改變了,就改變了

Facebook最近發表了一份行業報告,分析了用戶的網上消費習慣。有超過八成的消費者承認自己在疫情開始後改變了網上的消費習慣,更有超過九成提及會在未來延續這習慣。這是向還未走向eCommerce的大小商家的一個警號,不應該還在期望疫情後會回到「舊時」,網店也並不是一個暫時的方案,消費者的習慣切切實實已經改變,不只於開始,更應該投放更多資源去發展eCommerce和改變現時傳統的商業營運模式。

內容營銷加強曝光和消費者興趣

以往eCommerce都會着眼於用戶買單最後一程,行動(Action)。但報告發現有超過五成的網店消費者,都會從日常的網站或社交媒體瀏覽,無計劃之外觸動消費的行為,這點在亞洲區的南韓情況更厲害,有超過七成的用戶有這情況。也就是說,商家也應該投放資源在產品和服務在網上的曝光(Awareness) 和引起消費者興趣(Interest),連接整個銷售的流程,這部份內容行銷就是重點。

提升直播營銷內容質素

直播帶貨不是什麼新鮮事,也可以坦白說,有點做爛市的情況。但有超過四成的用戶還是會透過直播購買產品,直播營銷仍是一個好工具,只不過低質素的直播節目已被淘汰,製作優質的內容,甚至將直播內容延伸至重溫也有一定價值才是王道。直播的主持和KOL,還是有號召力的,不過拿着產品硬銷的方法應該改變,KOL如何賣得來仍保持自己的個性和公信力才是長遠的策略,眼看外國KOL的粉絲,對於自己的偶像賣廣告也抱開明的態度,畢竟他們明白KOL營運自己的字個人品牌也需要資源,但單從KOL個人和廣告商的利益考量,就會引來異議。

雖不是一份甚麼驚天地的研究結果,但也正正是這樣,不是有錢大品牌大Shop才能有資源做到成功的行銷策略,小店有品牌個性,了解消費者行為,一樣贏得可以網民消費者所愛。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