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買一鑵可樂的e-Commerce 啟示

網店做好了,下一步怎樣增加銷售?

最近接到不少案子,都是幫品牌網店做持續性的營銷。不少品牌都已經經歷過Marketplace如HKTV Mall爭上架的時間,面中小企要上架的大概都上了,從坊間出現一些HKTV Mall的代營運服務可預計,在大型Market Place上架的大概也接近水尾。在Marketplace上要鬥贏,一是平上一個幾毫的價格戰,二本來就已經是客人認知的品牌走上來貪個方便一次過連其他產品購買。說到底,還是需要打好品牌策略。

網上多渠道發展

網店是做好了,應該說是在Market Place上架了,但網店的策略還未算已經做好。前陣子在尖沙咀開會,在街頭就發現Swire在做自家網店eshop的宣傳推廣。他們的eshop早在半年前已有朋友跟我提過,反正我們辦公室長期飲品零食無限量供應,我就試一試他們自家的eshop購買,原來更加便宜種類也不少。那是用戶流程沒有做得很好,我以為主要針對是商業客戶,這陣子開始打大眾市場。所以別以為在marketplace上架網店策略就完成,除了營銷策略,網上銷售渠道也不是單一的、不同渠道、不同客戶群或不同產品線的捆綁,再配上不同的營銷,是大品牌今天在默默策動的。大中小的店家,應該借鏡思考。

Marketplace上打無情價格戰

長線策略,建立自己品牌的網店少不了,自己的網店才能真正直接聯繫客戶,更有效將品牌訊息產品訊息送到客戶手上。一買一賣貨品以貿易形式經營的,應該感受到在Marketplace價格戰下無情的結果。唯一的出路是有自己的網店品牌,有風格有戰略地選擇產品。讓客戶記得的不單純是產品的品牌,也記得你網店的品牌,說實在這類貿易型式的生意,已經不如以往的容易營運。

踏出Social Commerce一步

短線策略,在社交媒體平台開店是少不免的,忠言在香港未必直接聯繫上收費系統,但可以當是多一個網上曝光,要同步網店和社交媒體店的產品,或要一點小技術或是乾脆人手處理,不過看準Facebook Instagram和Whatsapp正努力不懈整合跨平台背後的eshop架構,香港人大多活躍於這三個平台,這一步毋庸置疑。眼見一系列正在測試的功能,都跟e c omme r c e息息相關,IG圖片搜尋,WhatsApp shop,用戶評價和AR Shopping等,social commerce趨勢不等人。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