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Podcasting 靠把聲做營銷有錢途 有聲氣有財氣

IAB (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 最近公布了一個有關Podcast的研究,Podcast的廣告年增長有19%。2020年在美國的Podcast廣告達8,420,000美元。Podcast在香港不算非常流行,但在美國已引來品牌垂青,更有不少品牌已經把Podcast廣告放在媒體計劃當中。

台灣人氣急聲,然後呢?

Podcast上年在台灣人氣急升,造就了不少YouTuber也兼職開拓podcast市場,連帶podcast在台灣的收聽率也暴升,所以不少人說2020是台灣的podcast年。香港有不少熱潮也從台灣而來,clubhouse就是其中之一,但podcast熱潮卻沒有從台灣帶過來。我猜想是,台灣的駕駛者比香港的多,而車程亦比較長,因為有不少人都愛在駕駛時收聽電台,podcast當然亦是一個選擇。

Clubhouse熱沒有讓Podcast紅起來

同樣是語音主導的社交媒體平台Clubhouse,曾經一時無兩,卻沒有帶起podcast。當然細心觀看Clubhouse在香港的走勢,已經沒有當初的勢頭,也欠缺有質素的內容和主持。反觀podcast,雖然節目不算多,一些受歡迎的節目主持能力和內容質素也很高。不過由於聽眾量仍然非常有限,香港podcast的廣告,仍未起步。

聲音營銷發展空間

我個人其實很相信podcast在香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年頭在理工大學分享我的podcast經歷,發現有不少同學其實也很有興趣,大概不少人也有發過DJ夢。坦白說,我自己的podcast也因為製作需時,暫別了好一段日子,但發佈的日子一直有一班粉絲支持,所以一直有心想要重新推出。再細看IAB的報告,76%的廣告盈利都來自中段mid-roll spot,更有一半以上的podcast廣告是超過30秒的。看來用聲音做營銷,更多人期望優質的節目內容,配上優質的廣告內容。

蘋果公布的podcast訂閱機制,即將來臨,這應該會鼓勵不少得把口,卻不願上鏡的人,投入podcast的製作。Marketers可不要忽略這個聲音營銷的趨勢。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