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Facebook 上的交叉與真心Like

對噢,早前一窩蜂網上移民潮後,你仍然活躍在MeWe嗎?

一個社交平台要真正受歡迎,除了在熱潮中賺到用戶加入上車,也得真正賺到用戶的熱愛,忠誠地黏着平台。 Facebook面對的風風雨雨不少,投訴很多,但用戶身體是誠實的,當你的朋友仍是活躍於一個社交平台,要你離開移民,是要莫大的決心。Mewe沒有廣告沒有演算法賣點,對用戶看似好事,但對品牌發展推廣營銷實在有難度。演算法這亦正亦邪的東西,的確製造了同溫層,卻也真的能夠將喜好的內容效地帶到大家眼前。是好是壞,真的只有讀者才能判斷。

Facebook最近再調整演算法的邏輯,除了不太透明的黑箱作業,Facebook最近在全球測試直接向用戶查詢對一段內容的看法,例如會詢問用戶某段內容是否真的對他有所啟發。原本的演算法,顯性上最基本是根據用戶Facebook 群組、專頁的選擇,跟蹤那些朋友作為基本的訊號。同時考慮一些隱性的因素如與那些用戶、專頁、群組的內容最常互動,加上Close Friend和Favourite就會更先顯示,但這種種,Facebook 知道不能完全反應用戶真正喜好。

現實世界中跟你親密友好的「Close Friend」,也不一定代表你很喜歡他發佈的內容。所以Facebook這個問卷除了能夠製作大數據讓Facebook知道某個區域或是全球用戶對那一種類型的內容喜惡,也更能理解每個人對個別內容題材的喜好。當然這一舉動落實執行時,又會引來一些對私人關注的朋友要了解Facebook究竟用哪些原因和數據決定該輯內容顯示了。其實Facebook一直有讓用戶查詢某段廣告顯示在用戶Newsfeed的原因,如果Facebook擴展至讓用戶了解每個post的顯示,用戶應該會更滿意也對私隱的疑慮得到舒緩。

主動向用戶查詢測試中,Facebook也測試讓用戶點選右上角的交叉,將內容隱藏,這點廣告一直有的功能。用戶不喜歡Brian Cha密集式廣告和內容嗎,也不一定真的要如他所說Quit YouTube Quit Facebook,用戶click交叉以表示喜好就好了。

這半年多了客戶向我查詢更仔細的內容營銷策略和製作,這跟以往單純的期望在社交媒體製作內容不同。多了品牌有更深層次考慮到目標客戶在追求什麼的內容和價值。今年愚人節由於全球疫情,不少品牌都「識做」沒有心情「愚人」,但仍有些品牌希望為大家帶來一點歡樂,單是「芫荽」熱潮,也有玩得高低之分。是單純因為人人講而抽水賺like搏君一笑,還是有連繫品牌價值、產品服務價值的好內容?只求一笑置之,偶爾為之還好,如果為賺Like而不考慮用戶對內容價值的真正需求,長此下去又會否走上用戶點擊交叉之路?

不一定每個品牌專頁都能有爆Like Fans數,因為不是每一個品牌和產品都是普羅大眾有需求的產品,你的產品越專越小眾,理應不能期望有如媒體或大眾品牌的Fans數量。如果交Like而呃Like,最終反而得失潛在客戶。現在Google強調SEO考慮用戶在網站的體驗,Facebook也在着緊用戶對Newsfeed內容的體驗,你的品牌內容策略有跟着這個大趨勢走嗎?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