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6種旅遊人的啟示

相信全宇宙包括外星人,疫情受控後立即想做的事,應該即買機票飛一轉。這種渴求旅行的心理,用不着做什麼統計,都應該是一個一面倒的結果。

不只是旅遊行業的營銷策略

最近Pinterest卻做了一個很有趣的研究,除了發現在搜尋旅遊內容上,相對一年前,搜尋量有60%的增長,疫苗就粹大家心情更一早就緒。最值得留意之處,不是這些數據性的結果,而是Pinterest將旅遊客戶細分成6個細分Segment,相信旅遊業以往都會大致將客戶分成地區,旅遊目的,Pinterest這六個的細分,除了是旅遊行業marketer的啟示,也是其他marketer一個很好的學習。

Pinterest上的六種旅遊人

六個旅遊對象細分分別是「Rural Tourist」即探訪鄉村小鎮;Digital Nomads邊旅遊邊工作;Memory Makers創造人生難忘回憶;Bucket Listers遺願清單及人生目標清單;Outdoor Junkies至愛開山劈路;Foodie Traveler以地道美食為先;Culture Chasers愛發掘當地文化;Weekend Travelers精短旅遊透透氣。

客戶Persona一招行行皆通

這個細分精妙之處,是將旅遊客戶變成旅客Persona,不同的Persona其實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痛點,Marketers就可以針對目標Persona做對應的產品,說相應的故事做營銷。營銷策略本應如此,只是大家都難以坐下來客觀分析客戶的細分,結果還不是大路的年齡性別就算罷。

超越廣告調整也著重內容調整

身邊有位做媒體廣告專家朋友向我訴苦,說有些客戶對調整廣告設定有點走火入魔,想每天調整微調目標地區年齡,誇張得有如打機,隨時會找到秘密通道輕鬆可以戰勝頭目,他解釋是優化廣告是重要,但過份調整廣告細項未必會有相對的成效,也不會因此戰勝Facebook或Google。我更認同應從策略著手,將業務客戶細分Persona,在優化廣告細項同時,制作相對應的優質廣告內容、營銷內容,才會達到好的營銷效果。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