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要選那位KOL做營銷?

這是一健康產品客戶丟給同事的提問,我們公司一直幫忙處理該品牌的日常社交媒體內容創作,最近有新的產品推出,客戶想用KOL做營銷。

人做我又做?

負責該品牌市場部的是兩位年輕的女同事,他倆算是頗厲害的,兩個人負責了所有的線上線下營銷推廣,連店舖內的設計宣傳,產品的倉存數量一日管理,眼見很多品牌也有請KOL所以就想我們幫忙。

散貨式求吸晴

類似這種KOL案子的要求,我們收到不少客戶大多要求我們給予幾個有頭有面有粉絲的KOL帳號,再加一堆粉絲數較少的“Micro Influencer”湊數。這裏比較像是產品Seeding的案子,我自嘲公關公司一定做得比我們更流暢有速度,對於我們這種數碼營銷公司,我笑稱同事都是活於網上世界,要他們打包產品寄出去,都是笨手笨腳的。

應該以主題做策略

重點是,這種散貨式硬銷求洗版的方法,爭取了一刻的產品曝光,但真的能有效傳遞品牌和產品訊息嗎?所以接到這種求,我們多將整個KOL產品“散貨計劃”先用一個主題去包裝,在選擇KOL和溝通時以主題做主線策動內容,希望將整個營銷方案至少有主題來帶動。

單是線上也應Integrated

這種有傳訊策略的執行方法,其實有更大的可變及延伸性。以往有文字blogger,Facebook有主題的Influencer,也有顏值作主導的IGER,近來興起語音社交媒體Clubhouse和香港尚未紅得起的Podcast,更見網上及社交媒體平台,除了用主題作細分,也會有網上不同平台和內容種類的細分,Marketer策劃營銷時,首先不應在只分網上網下,然後想KOL的campaign算幾個粉絲高的KOL,而更應該考慮在一個主題和策略下,用哪種的網上媒體配合,跨平台超越只是Facebook和IG的心理限制,線上也應Integrated!

做個專業的KOL

最近在觀塘IVE一個職業發展講座分享,跟院長 Wallace談到其實KOL也可以也應該發展得更專業,所以他們破格地與網紅攜手策劃了一個KOL的專業課程給學生。網上媒體可變性很高,往日執筆為生的作家,若不是一二線,實在難以維生,今天在網上Patreon卻可以獨當一面。我相信KOL發展得專業有內容,也一樣大有所為。這得靠KOL努力和Marketer目光細膩!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