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數碼營銷是無盡學習的深淵

在不少就業講座分享,被問到數碼營銷是否好做,我都會直截了當說「不!」

如果「好做」「好工」的定義是照板煮碗然後準時放工,數碼營銷一行跟本是無可能, 營銷agency開夜OT似是定律,說實在我也不見得客戶比我們早放工,數碼營銷絕不是筍工。

沒有Cookie有FLoC

不筍之處,還有行業時刻在變的生態。不單是市場用戶習性要留意,這個本來做營銷的就應該兼顧。個別平台功能增減,有時會突如其來,偶爾會不辭而別。技術轉變得快,明天Cookie不再可用,Google公佈不是開發新技術,Marketer或許還可以等一下看怎麼變陣對應,Agency應該要了解FLoC如何將目標受眾細分。還未說今天當紅Clubhouse,明日之星可以是Twitter的Space,單是這樣的追趕,可以經夠累人,但要做好數碼營銷,這些都只是基本知識。

舊知識成數碼營銷障礙

除了Agency身份為品牌客戶做數碼營銷,我也在院校執教,或兼任一些課程講座的導師。我發現大家以為「後生仔」一定識數碼及社交媒體,因為他們就是平板智能電話的世代,但他們在學習時都相對虛心專注,白紙一張更容易接受新事物。反而在職的,我會遇上以為自己聽個幾個Buzz Word,讀過兩個傳統Marketing理論就一臉不可一世,口裡不挑機也心裡挑機的,最難成長。涉足這個行業也有十數載,面對每天新知識,都自冚三巴提醒自己:「咪以為自己好叻,你識條鐵!」

Growth Mindset和Unlearn的重要

最近答應會為Generation執教數碼營銷的課程,CEO Brian解釋道Generation課程為解決青年就業問題,開展長遠的職涯而設計。

除了數碼營銷技巧部份,也著重Mindset。 其中Growth Mindset,就正正是做數碼營銷不能或缺的。

要在數碼營銷打滾,我很奉行Barry O'Reilly一書Unlearn,反學習,虛心放下舊知識,才會真正學到新知識。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