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讓品牌成為「思想領袖」

前陣子我跟公關朋友鬧了個小笑話,某天公關好友致電邀請出席一個小型商務發布活動,說到客戶想找一些「KOL」參與,問我是否有興趣。作為一家數碼營銷公司,我們也有為客戶聯繫和策劃「KOL」的營銷計劃,但香港品牌和大眾對「KOL」的定義來得很廣泛,是否Key是否有Opinion其次,較重要的是Fans數字和「顏值」,自問鮮肉不成一塊鹵肉的我有自知之名,百般理由婉拒,公關好友幾經努力解釋,原來是要想找幾位真正的業界行家朋友參與,後來我建議她以「Thoughtleader」一詞作邀請,聽來比教商務,後來她連聲道謝,因為邀請順利無再食檸檬。

KOL找獨特範籌發展

KOL一詞其實幾經升呢,有如職場上的Job Title Inflation,一家公司人人經理個個總監,沒有了以往的那種「與別不同」。由Blogger, Youtuber到KOL和Influencer,Fans少一點的可以自稱Micro-influencer,總有一個網絡稱號合用。KOL原意,應該是某個範籌是專長,有 獨特見地有影響力的人。同時我也覺得,這個「頭銜」,比較合適是別人給予或出於別人口中,自我介紹時自稱「KOL」,有點像演員碰到新朋友,被問到行業時自我介紹說自己是「名星」。我個性討厭、愛咬文嚼字,有人自介是「KOL」,我都愛問是那個範籌的「KOL」,然後再看看他的賬號有幾「Key」。要真走KOL路,就得找到自己的Niche,找到Niche中自己的見地。張敬軒講劣食早餐成千留言,我就會說他是早餐界KOL。

品牌爭做行業的Thoughtleader

我不是要把一堆名詞硬排高低,但應用和技術層面,商務應用上我更多做Thoughtleader的「形像工程」。Thoughtleader其實字眼意思上跟KOL很類近,都是在某個範籌上比較突出、活躍,多發表言論的領袖型人物。大概是我有點媒體的底子,近年都多了為高管配合公關做這類型的工作。不過Thoughtleader其實不只限於人物,上年也收到不少品牌策動在商務上的Thoughtleader形像建立,很多B2B的服務兢爭同樣激烈,營銷方法不如B2C般大眾化,在獨特範籌上建立「領導地位」的形象,是客戶突圍而出的好方法。

你的個人品牌是甚麼?

我在教授網絡營銷課程時,把最後一堂課的內容讓學生選擇想學的內容,出乎意料之外「建立個人品牌」大比數受在職學生歡迎。無他,如果你是老闆或創業家,好的個人品牌對生意有好處,對未來投資者也會加印象分,打工仔marketers有好的個人品牌,對上司、行業和下一份工也是Bonus。我們為高管打造要做Thoughtleader形像工作Checklist 50多項,但這三項你也可以立即做:Google一下自己的中英文名字,對症下藥。拍張商務照片,最好是與行業相關的照片,不是證件照!改好你的Linkedin Headline,除非是國際知明企業高管或創辦人,不以公司職銜為題。行動吧!

Bernie's Facebook Live 預告

Facebook上營銷的那一套,直接搬上Linkedin當然行不通!相對Facebook和Instagram,Linkedin上做營銷仍算是新鮮事,Linkedin可說是尚未完全開發的寶藏,用對策略的話,B2B商機無限。Bernie將在明報財經Facebook直播中分享實踐經驗,現場解答營銷上的奇難雜症,歡迎預先留下問題,切勿錯過!

主題:5個Linkedin B2B營銷策略

日期:2月5日(星期五)

時間:16:00 – 16:30 (HKT)

即按以下連結登記參加!

https://link.mingpao.com/66574.htm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