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AR濾鏡遊戲營銷熱

Facebook AR濾鏡遊戲近來大受品牌營銷歡迎,其實從Facebook 2014年買下VR公司Oculus可見早有部署。Oculus的頭戴裝置不算大熱,但同時發展的AR技術,幫助了Facebook追貼Snapchat不少。最近品牌都愛用AR濾鏡遊戲做營銷,我也收到不少客戶製作的需求。眼見市場上興起對這個受歡迎的大熱功能,卻未必次次能為品牌帶來效果,當中策略細節,當然要探究。

AR濾鏡遊戲先要真好玩

第一個最令用戶眼睛一亮的AR濾鏡遊戲,非IG Flappy Bird眨眼版莫屬(用戶得不停眨眼眼睛一定亮吧),之後的「你是那位迪士尼人物」也廣為用戶所知。兩者受歡迎,除了當時夠新鮮,也因為創作人沒有受制於推廣品牌產品,單以夠好玩為目的,比起品牌要在夠好玩與夠宣傳間取平衡容易。

硬套產品用戶不會買單

因為得到客戶注目,不少品牌都追趕潮流趕做AR濾鏡遊戲,卻換來不少達不到期望效果的呼聲。無他,著眼Facebook Instagram AR濾鏡功能,硬把自己產品套上去,用臉部辨識就把飲品食品「癡」在口角,品牌負責人收貨可能「自high」一下,但將心比己,玩家真會「喜歡」和有「分享」價值?

嬰兒爬行變嬰兒方程式賽車

Flappy Bird眨眼版大紅之處,在於大家會看到玩家過程中惹笑表情,迪士尼人物成功在分享後也會引來其他人想知到自己會是那位人物。過程有趣、結果「Sharable」是基本。到品牌營銷套用,就得再把產品特性軟性(或盡量軟性吧)置入。我們曾經製作讓玩家置身日本櫻花樹下、回到兒時遊樂場的AR遊戲,玩家都很受落,最近就把「嬰兒爬行比賽」變成「嬰兒方程式賽車」,這些點子,都不是單在好玩上下功夫,品牌和產品的特點,其實隱含其中。硬綁綁的黐Logo和產品,就像把商場活動的宣傳佈景版「電子化」,網民不大會「出賣色相」分享。

過程博君一笑,Share再笑

之前止汗產品做的哲學大師SHOW胳肋底,也是成功的好例子。相對有點硬賣產品功能效果,但唸口號怕片變身哲學大師的錄像,夠膠夠好笑,朋友分享不願「分膠同味」也至少讚到一啖笑,還記得止汗功能,配合全天候廣告,效果算是不錯。

AR濾鏡遊戲還有好一段紅下去的日子,Marketer想借此功能做營銷,記得不要只一味求產品瀑光便硬植入用戶五官,平衡好玩、Sharable和產品訊息才是亮點。

Bernie's Facebook Live 預告

不是來年運程預測,但熟悉來年社交媒體趨勢,做營銷做網上生意才絕對運行。甚麼今年會大熱,甚麼不容有失?Bernie將在明報財經Facebook直播中分享實踐經驗,現場解答營銷上的奇難雜症,歡迎預先留下問題,切勿錯過!

主題:2021年社交媒體營銷趨勢

日期:1月15日(星期五)

時間:16:00 – 16:30 (HKT)

即按以下連結登記參加!

https://link.mingpao.com/66574.htm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