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我的品牌要開MeWe賬號嗎?

MeWe不是甚麼新社交媒體平台,說實在2012年已經上架。論功能和介面可以說是Facebook Copy,大膽說,平台沒甚麼新奇事可言,至少直至現在仍是。但最近在突然紅起來,也是拜Trump所賜,Trump被Facebook和Twitter演算法害慘,要另找地盤出文,然後其中MeWe就紅起來了。打著不用演算法,不用實名,不打廣告,不審查內容的MeWe,對用戶來說真會是Facebook的代替品?對品牌又真會是下一個營銷必爭之地?

MeWe一出,Facebook失優勢?

大膽一句,MeWe不用演算法,不用實名,不審查內容,都不是對品牌吸引的點子,不打廣告更將會是品牌的頭痛點。品牌最需要留意的,是這些Facebook 沒有的「優勢」,是否真的讓Facebook的用戶「轉會」而令人腳轉移。這兩星期的確是很多用戶跑到MeWe開了帳號,但莫說內容,不少連頭像和個人簡介都懶得寫,即是說大家仍處於「咪執輸」免費先開帳號再說的階段,賬號開了瞄一眼,結果還是跑回Facebook和Instagram看文的多,真正活躍在MeWe的時間沒有多少。這樣的評論有一個不公平點,就是這幾星期MeWe的香港內容有限,香港用戶自然未會很活躍。用戶在MeWe的使用習慣,還得再看一段時間,因為香港人的「三分鐘熱度」和MeWe的現況,我沒有對他的前境很樂觀,至少品牌不用太擔心Facebook的優勢會一下子消失,Instagram,Snapchat,Linkedin,Google+推出時都說過是衝著Facebook而來,要擔心,留給Mark Zuckerberg好了。

MeWe上內容媒體或許更吃得開

暫見MeWe開帳號多但人腳未見大轉移,理論上品牌可說用不著過度著急。相對品牌,我覺得內容媒體在MeWe上更有價值。用戶上MeWe,也有為脫離演算法,脫離同溫層效應,讓自己看到不同類型的媒體內容。愛品牌的有,但應該不如要看到不同媒體觀點般急切,大概沒有聽到用戶說希望沒有演算法可以盡看不同品牌的廣告內容吧。撰文時我見香港燒賣關注組、東尼電機、DDED和傭仔日記在MeWe上都開了專頁。

為品牌登陸新平台準備

品牌用不著焦慮MeWe短期帶來的大轉變,但不是不作準備。知名品牌盡快開專頁,搶登記專頁帳戶名被免俾有心人搶注是應該做的事。MeWe開專頁費用$1.9美金一個月,當花了一年的費用才不到$200港元,值得品牌一個安心。HKTV Mall早前就發了聲明,小心偽冒HKTVmall的MeWe專頁。品牌就算未正式營運MeWe專頁,寫上官方訊息讓Fans認明正貨,至少可以避免可能的麻煩。

內容策略要長遠部署

再者,作為Marketers,本來就得接受「變幻才是永恆」的終身學習宿命。現在開MeWe專頁當先熟習也好。但老闆們也該明白到,營運一個社交媒體平台,從不是將內容照copy一套就可,內容長遠應為平台受眾度身訂造,MeWe不打廣告,即是說在Facebook再硬銷的內容只要花錢,受眾也得看的一招,沒了。用戶因沒廣告而來,大概不會想Follow一個滿是廣告的品牌專業。真要登陸平台的話,MeWe的內容策略,需要更有策略的部署。

Bernie's Facebook Live 預告

MeWe大熱人人開帳號,品牌要Facebook為人口轉移做準備嗎?吹全新社交媒體平台風,現在做會否跟車太貼?品牌和Marketers應該如何部署?Bernie將在明報財經Facebook直播中分享實踐經驗,現場解答營銷上的奇難雜症,歡迎預先留下問題,切勿錯過!

主題:MeWe專頁做品牌營銷,行得通?

日期:12月11日(星期五)

時間:16:00 – 16:30 (HKT)

即按以下連結登記參加!

https://link.mingpao.com/66181.htm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