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飛一般的品牌情感

國泰裁員,其中國泰港龍航空停運,最後無得留低令很多香港人感慨非常。國泰這家香港品牌,近年是事非多多,被戲稱因航,全球最佳航空排名位列第5,三甲不入。管理及服務質素都被人詬病等,令香港人開始嫌棄。但患難見真情,香港人對國泰和港龍品牌,感情是有的,管理層董事會營運理念變,但香港人仍對這香港品牌情不變,這一波下,朋友們都搬出港龍機舊照舊登機證緬懷,除了是老土的「失去了才懂珍惜」,也不得不讚這對品牌根基,在過去是立下過不少功夫。

Re-brand完成歷史使命

年前港龍跟國泰Re-brand後,改名國泰港龍,Logo上的龍標記已經消失,改為國泰Logo但轉為紅色,中文名字國泰港龍英文名字Cathay Dragon,讓「國泰」品牌更打入內地,也讓外國人記得Cathay有飛中國(Dragon龍就是外國人眼中中國的Icon)。一個品牌當然不之於一個Logo,兩家獨立運作我信也有其獨立的信念傳統和精神,但在商業上,港龍這個品牌算是完成了品牌的歷史使命,「悲」─ 但真。

消費者不只看價格 更著眼價值

年少時為公司開拓中國市場,有好幾年隔周飛內地,港龍都是我的唯一選擇。除了一次,被愛格價的行政部硬要我訂另一家,因為被他們發現了另一家平兩百。記得年少氣剩的我,覺得自己排周末飛就是為公司設想周一立即開工,選一家「安全」有質素的航空公司偶爾貴幾百也不為過吧,心裡委屈,那趟我掏出兩張紅衫魚放行政部檯上,然後一副「無事我返出去做嘢」模樣。消費者選擇一個品牌,從來不只以價格做決定(或許行政部工作時例外),是以價值做決定,國泰和港龍在歷史上,這點很努力,也做的很不錯。

一起Move Beyond

無得飛的打工仔痛苦,旅行無著落。無得飛的服務員更痛苦,三餐成問題。旁人或許不為已,冷眼一句航空服務員本來就前途有限,但我很喜歡一位空服朋友在最近在IG的心聲:「或許你覺這一行無前途,但她讓我看到了全世界,至少我可以說,我喜愛我的職業」。試問當今有幾個打工的,夠膽說句「我喜愛我的職業」?

世界時刻在變,我常在演說中,跟Marketer說Growth Mindset在行內很重要,其實在萬變的世代裡Growth Mindset對每行也重要。2019年YouTube上香港人至愛的廣告,是國泰的「Let’s Move Beyond」,今天看,心酸但更觸動。不論你的工作是Marketer,空服員或其他,也不論你正埋首工作還是為下段人生旅程準備,縱在難關中,Let’s MoveBeyond寄望人生旅途上會飛躍更遠。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