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無20%文字限制的Facebook廣告更難搞

最近Facebook正式取消了廣告圖像上文字不能多於20%面積的限制。看似是讓廣告有更大的自由度,廣告行業的設計師們,應該都難忘當日辛苦做好的設計,放到平台下單一刻,因為不符20%要求要重做,Logo帶文字的,不能幸免也計算在內。其實Facebook也算是「放寬」了好一陣子,先是釋出數格仔工具,讓人人將圖像分成5x5的25格,文字不能佔多於5格,之後將廣告不能下單的限制改為「更高的廣告費用」,這招含糊不清的執行更絕。現在正式取消限制,到底是設計更自由了,還只是執行得更令人摸不著頭腦?

文字夠大夠多表現就好?

作為數碼廣告人,我坦然沒有對這舉動很樂觀。或許我唯一應該樂觀的,是更多品牌和中小企朋友得找專業的廣告服務了。因為放寬限制同時,其實Facebook也有「溫馨提示」優質廣告內容的重要。常聽設計師朋友們埋怨老闆要求logo要大大大,宣傳文字也要大大大的要求,現在或會再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出現,最慘的是,沒有工具,沒有強硬限制,文字太多劣質廣告,只能從表現看出來,可能是廣告價錢,或是轉換率。要是marketer像廣告公司一樣,在廣告其間一直監察表現還好,否則只等宣傳完結讀廣告表現,就「硬食」了一記老闆要求同事受,然後歎句「人工包的」。

用圖像去說故事帶訊息

品牌或是商家決定得要下廣告,定必有目標要達到,有訊息要傳達。最常就是有產品要賣,產品的功能就被要求「設計」在廣告圖像上,廣告設計師們都理解,所謂的設計還不是被要求用文子最直接寫在圖像上。其實要用圖像達廣告目的,找到目標群眾,理解產品和功能這兩點都不難,但往往最被忽略的是跟目標群眾「有何關係」?自說自話而沒有跟群眾建立關系引起共鳴,這是很多失敗宣傳的死穴。找到共鳴點,才用創意方法在文字和圖像分工帶出訊息,文字在圖像上應該是點題,詳細內容就在廣告文字詳述,甚至是引導至網站或網店。這才能避免廣告因不受歡迎被Facebook鑑定為低質。

沒有指引下的優化秘技

例如幫為Victorinox瑞士軍刀這個客戶做內容時,團隊都攪盡腦汁思考每個「用刀」的應用場景。其實為不同客戶設計社交媒體內容及廣告時,我們都愛「情境化」每個內容,強調要以圖像本身說故事,一直以來這都得到不錯的效果。另外A/B Testing從微調去了解不同品牌受眾的喜好,這都值marketer和廣告公司為品牌去花點心思研究。

要達到宣傳目的更考功夫

單純把文字都放到圖像上就達到宣傳目的?將心比己,你自己在社交媒體看到此等品牌內容也不會有好感吧,所以要做好社交媒體品牌內容和廣告,沒有不二法們,花時間策劃內容訊息少不了。在社交媒體上做宣傳,可不是按「Boost Post」按鈕就可以,這個按鈕,是交最昂貴的學費。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