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由廣播道開咪到網上Podcast

除了為一二線品牌做營銷的故事,演說前後marketers對小弟最感興趣的,大多是電台主持的背景。屈指一算小弟已在電台主持資訊節目超過二十年,當年還曾經要穿校服「開咪」。電台每每給人神秘感覺,加上我由傳統媒體「轉型」新媒體做廣告,是個打開話匣子的好題材。最近我還真的由電台開咪轉至網上開咪,製作了一個Podcast。Podcast在香港還未盛行來,但外國早流行,台灣最近也有不少聽眾,是個學新知識的好渠道。往日要比賽試咪才能進入電台工作,現在只要電腦有咪高風,人人都可以做主持。

營銷的內功心法與招式

新媒體的千變萬化給人「學不來」的感覺,但我會說招式萬變,但心法還是萬變不離其中。例如說故事「story selling」比起硬銷「hard sell」會更有效果更得受眾受落,說是容易,但一操作大家還是會忘掉。這心法運用在社交媒體營銷上很有效果。我每每在講座分享如如何為國際品牌在香港社交媒體平台「講故」做營銷,都能引得大家聚精會神聆聽。但這招「講故」心法其實傳統媒體一直在用,不算甚麼新鮮事,雜誌報章的Advertorial,不就是這樣?只是大家換個新媒體,往往只集中追求平台上的新功能新點子,被那些「eye candy」招式,吸引得忘了「心法」。花招是引人注目,但還得回歸基本步,不忘學好心法。才能讓每招出得有章法去達到營銷目標。

舊橋好還是「花招」好

不論是大小講座,甚或最近為HKU SPACE執教整個Social Media Marketing課程,我都愛先說心法再講出招。由於日常都為著名品牌做營銷,不乏好玩精彩案例:用micro influencer唔hardsell做推廣,玩Facebook Instagram AR自拍遊戲,用30部相機拍The Matrix的Bullet Time,用直播用chatbot賣三倍貨。這些說來花巧的點子,其實在策劃時都由最基本理解目標對象,制定訊息策略,如何說好營銷故事做起。招式是「How」、心法是「Why」,老闆們marketers們往往在比稿都只求所謂「好橋」,或甚只求「多」招,只求「新」招。難怪乎行業有句「橋唔怕舊最緊要受」,不無道理。

我周末還是會在香港電台主持知識會社的科技環節,但幾個月前我都把數碼營銷相關題材放到Podcast節目Marketing Superpower上。媒體、商業模式都在疫情下加速轉型中,轉型好、營銷好,除了表面的一套「招式」,記得不忘「心法」,做好策略比亂出招來得有效省力!

Marketing Superpower Podcast: https://getmarketingsuperpower.com/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