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Made in Hong Kong有種打不死精神

早前為香港旅遊業議會主講了一課品牌營銷策略,疫情影響經全球各行各業,但要數影響嚴重,我猜旅遊業算是絕對性寸步難行之最。當日超過300旅遊業行家報名,主辦單位形容報名情況是歷史新高,主席陳太一面苦笑行家得閒,但也欣賞積極面對前路改變,香港人就是有絕處逢生的打不死精神。

千方百計求生也為下一步思考

說實在,香港旅遊業現在能作營銷的產品非常有限,行內能做的,酒店Staycation連餐帶動物等,盡出千方百計求存,中小企旅行社們,在開源節流求生後,也是時候為下一步部署。

準備迎接市場的「新常態」

受影響的各行各業,老闆們好,Marketer好,還是有些在等疫情過後,一齊回復「正常」。疫情總會過但不應「幻想」一切會回到過去,因為消費模式,消費者習慣市場運作都已改變,不會回到以前,既然以後的「正常」、新常態(New Normal)已變,大家也不應停下來等,應現在開始部署,讓疫情過後,市場復蘇,自己的品牌生意立即就位。

品牌的價值定位與信息

市況好時,有些行業不用太費心推廣,打個低價格,在營銷時數出服務或產品細節,自有買家。但我都再三提醒作為中介人Agent的行業,在科技自動化來臨,再加疫情推動網上自助消費的模式,以平價定位的生存空間會越來越少。市場靜下來的這陣子,思考自己生意品牌,在市場上的獨特價值定位(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品牌價值和信息,是一個大好時機。品牌不只是公司名和Logo,公司的價值,獨特性和信息,往往能令消費者在合理價格範圍內,做不一定價低者得的選擇。你最獨特,最想客戶記得的,究竟是甚麼?

游泳教練游乾水的啟示

我認識兩位游泳教練,兩位最近都「無班開」因為泳池暫時關閉,家長也憂心不會「放人」,但兩位都沒有閒著,在網上網下都非常積極。有開網上「游乾水」體能班,透過視像開班為小朋友「放電」,大受家長歡迎,除了為小朋友健康,也為

自己在家工作提供了片刻自由。另一位則積極連繫教育中心等協作夥伴,計劃策動之後的聯動宣傳。而兩位最近做的網上營銷內容都不硬銷,因為根本無泳班開,內容自然更軟性,卻成功將自己的品牌信息打入目標客戶腦袋。如果品牌能佔據客戶

的Top of Mind,時機到,商機就到!

把握最好的時機

重新策劃品牌定位信息,為將來市場部署是我給予許多中小企,甚至大品牌的建議,而行動的最好時機,必定是昨天,因為下一個最好時機,就是今天!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鍾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