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KOL營銷怎麼做?

隨著網路的普及和社交媒體的廣泛應用,KOL(意見領袖)在社交媒體上所發表的評論越發影響群眾的消費決定。我見不少品牌做KOL營銷,只求對著鏡頭、拿著產品說幾句話。其實這種執行手法效果對品牌非常有限,也不會吸引真正受眾。真正的KOL Campaign應該是KOL和品牌及產品之間有互動有聯乘,連成一個吸引人的故事才算到位。所以當我接KOL Campaign時,我會先研究品牌和產品所要帶出的效果和故事,再尋找適合的KOL,把兩者連接起來去創造品牌相關的故事。

品牌培育KOL大計

最近,我接到了一個國際科技品牌邀請我們參與KOL育成的一個計畫。期望能把我在數碼和傳統媒體的經驗,加上曾經為一些品牌在網上宣傳的技巧和製作社交媒體內容的方法,為品牌培育一班科技KOL。這個項目有趣於不是求一班短線「品牌打手」,而是養品牌愛好者進身成為品牌的大使(Ambassador)。這正正是品牌做KOL營銷時,應配合每個KOL獨特的個人品牌,讓他們說自己引人入性的故事而帶出品牌的基礎。是花力氣,但也是長遠有效讓KOL建立品牌,吸引更多品牌Fans的策略。

KOL 成功心法

最近跟香港一位成功的KOL RickyKazaf取經,他是Youtube上高收視率的男士美容KOL。他成功發起了一項街頭改造計畫,在街上隨機篩選男士,把他們改造成型男,擁有一大班Fans也得到不少品牌垂青。

了解自己的興趣強項

知道RickyKazaf在開班授徒,趕緊要他透露幾個心法。他強調要成為KOL之前,得先了解自己的強項。要找到有一個重點的興趣,讓大家記得你是誰,而不是成為網路上的泛泛「路人甲」而已。

繼續學習和發展

有了自己的強項和興趣之後,也得繼續學習和發展,不要停滯不前。這樣才能不斷為粉絲們分享相關的新知識。吸引志趣相投的群眾。但也不要期望迎合所有人的喜好。 KOL要有自己的焦點,自己的性格,才能吸引新的受眾。

KOL營銷不是做產品打手

Marketer不應把KOL當寫作打手,KOL自身也不應為了賺取一些外快而失去了自己的身份和個性。就一名好的KOL和成功的KOL Campaign而言,KOL和品牌的個性都應該保留,再聯成一個目標受眾會感興趣的故事。試想想,如果KOL只是單純手裡握著一個件產品自拍,再將新聞稿改寫後上傳到自己的Instagram或部落格,又怎能真正吸引到受眾和讀者呢?這樣長遠而言,對KOL或品牌自身也沒有好處!所以當個KOL真不易,做一場好KOL營銷也不易!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鐘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

(Powered by WAW Cre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