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做SEO就如選香港小姐

搜尋引擎優化SEO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其實就是讓你的網站優先被搜尋引擎顯示於搜尋結果。這項服務看上去很神秘,因為實際效果通常不是即時可見,因此有不少人會對這項服務存疑。但其實SEO並不是太難理解的事情,而且可以自學。

先天不足要加裝強化

做SEO就如選香港小姐,看重的是自身條件與價值(背景、媒體價值)。港姐的自身條件當然是指樣貌身材,而網站的自身條件講求的是網站加載速度是否夠快、內容是否豐富有用、是否易於使用(user friendly)、易於被搜尋器理解並顯示到搜尋結果裡。若然先天不足,不少報道有說佳麗們會後天變髮改造,網站也可以加裝外掛插件(plug-in)。Yoast SEO和Rank Math是兩款較受歡迎的plug-in,是SEO不錯的好幫手。這是網站自身(on-site)出發進行提升SEO的方法。

Yoast SEO:https://yoast.com/wordpress/plugins/seo/

Rank Math:https://rankmath.com/

有眼球就有價值

就如佳麗背景有Talking Point可以引來媒體評論,若網站自身的內容有很高的價值,能吸引人瀏覽,自然會被其他網站引用,形成反向連結(backlink)效應。簡而言之,網站越多backlink,價值便越高,因此亦越容易被搜尋器選擇放至較前的搜尋結果版面。佳麗們都對媒體又愛有恨,瓊姐一評有眼球,但媒體風向都不受自己掌控,初選面試評論大家都有讀過。做網站卻至少可以分享到自己設定的社交媒體,賺一點Social Signal。這是網站以外(Off-site) 做SEO的方法。

真正SEO賣技術不賣口術

當然,真正要成功以SEO方法提升網站排名,這都只是基本知識,還要配合很多細節運作。我不是SEO專家,我不少SEO學識除了參考國外資訊自學,都從香港兩位出色SEO人才身上學來,Ivan So和Ringo Li不時也無私賣大包分享SEO實戰經驗,怎麼找到兩位SEO專家?大家上網搜尋「SEO」就有所發現!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鐘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