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金融科技與營銷

從《動物森友會》學到的營銷啟示

【e-marketing Superpower 數碼廣告 社交媒體】

《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看似無無聊聊花時間的遊戲,想不到熱潮不是一陣子,從疫情在家人人打機解悶,直至最近疫情稍退人人外出找節目,仍然不忙「動森」。除了賣大頭菜和射波波,玩「動物之森」的過程中,也能夠領悟到一些特別的營銷啟示。

實體及網上銷售渠道並行互補

熱賣中的「森友會」實體遊戲卡碟不是賣光便是被炒至高價,但任天堂公司除了提供傳統的實體銷售渠道,亦開設網上銷售平台,擴大客戶群。當實體渠道實體產品炒高價,網上渠道虛擬產品立即補上。老闆們marketers,也值得思考改良產品、營銷策略,發掘更多元化的銷售渠道。

以市場特色設計在地化細節

玩家們有留意「森友會」中動物角色的配音,都不說人類的語言,只會「咿咿喔喔」。或許大家以為這種非人話的配音很易處理,但細心比對英文及日文版本的配音,便會發現這些看似無意義的擬聲,每個版本也會根據所屬語言的音節及停頓作出調整。這些毫不起眼的細節處理,在不同市場時特別重要。特別是與在地化相關的工作,若能留意當地市場特色,注重細節並加以運用,必定大大提升用戶的體驗。

贏在起跑線的策略

「森友會」一開始會給予玩家一個帳篷,玩家可隨意擇地建立自己的第一個家。但要留意,一開始位置選得不好,搬屋的時候便要支付五萬遊戲幣。五萬遊戲幣算不上甚麼,但現實中每個策略都影響後續行動的執行。市場營銷亦是,不考慮各種因素便直接行動,若不幸要回頭再做,便要花費更多的金錢、時間和資源。所以要謹慎處理起首的策略,避免因出錯而花費更多資源。

尋找共贏促成品牌Cross-over爆點

有玩「森友會」對種生果都必定又愛又恨,玩家可以在島上生產一種水果,但若想要其他種類便要從別人的島上獲得。遊戲中的協作,其實也反映了現實情況。世上沒有全能的人或品牌,互相合作反而能達到更好的境界。我做營銷廣告時也愛為不同品牌牽線Cross-over,很多時都會得到喜出望外的結果。

Marketers一定要夠八卦留意身邊的事物,並從中學習。在遊戲中,玩家可以坐飛機到不同的島上參觀遊玩,順道參考別人的設計、配置。現實中,營銷人員也應該多從行家、外國公司或是顧客身上學習,不一定識飛,多加留意生活細節,八卦一下不同廣告的策略和內容,這些都是讓自己進步的好機會。

Bernie Wong

Social Stand創辦人

鍾情數碼廣告及內容行銷,自稱社交恐懼又活躍於社交媒體,不愛說話但主持電台節目廿載,廣告營銷課程講師卻鐘情學習新科技新技術,品牌講故佬一枚,日常為品牌做社交媒體內容行銷,在數碼媒體為品牌說故事!

https://social-stand.com

bernie@social-stan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