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科技園捉緊創科優勢 力推AIR技術發展 智慧物流企業Geek+科學園設全球研發中心

在全球科技領域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AIR)技術發展迅速,而且可以應用在更多的行業,例如金融科技、物流、建築等,提升其生產力。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早已致力推動AIR技術發展,為企業提供軟硬件支援,加快他們的科研進程。日前,國際智能物流科技企業Geek+,亦於香港科學園內成立全球研發中心,進一步將業務拓展至海外市場。

 

善用香港優勢

助AIR企業「引進來 走出去」

科學園園區內現有超過200間AIR技術的企業,科技園公司STP Platform總監霍露明博士表示,近年本港發展AIR勢頭良好,「香港科研企業及大專院校,在AIR領域上具有一定實力。在AI方面,無論是收集數據及運算能力都大幅提升,衍生出許多新的行業應用,例如金融科技便有不俗發展;而物流及建築行業上,也開始引入機械人技術,減少對人力的倚賴,提升生產力及安全性。」

她續指出,香港發展AIR技術上有許多優勢,「香港雖然是彈丸之地,卻是一個密度高、場景複雜的城市,可以收集許多數據,用作測試及輔助新技術發展。科技園希望建立新的數據平台,當AIR企業需要相關數據時,可以提供更多支援。」

同時,科技園公司也協助AIR企業與客戶接軌,擔當協調商業配對的角色,尤其是讓AIR企業及早了解客戶面的痛點後,才準備新的產品設計。另一方面,園區也有新的資助計劃,包括資助用家層面,讓他們以較低門檻試用AIR開發的新產品及技術。霍博士表示:「科技園的長遠目標是發揮香港優勢,協助AIR企業『引進來,走出去』,意思是作為橋樑,協助本地及國內企業走出海外,或外國企業打入香港及內地市場,Geek+便是一個好例子。」

在疫情下,大家盡量避免人與人之間接觸,「以往驗證機械人性能,需要實體地方進行測試,科技園今年4月設立虛擬實驗室(STP Platform),讓企業在虛擬環境下繼續測試,預視未來應用場景,例如測試消毒機械人時,可模擬不同使用環境、長時間運作情況,節省現場監察人力資源,亦可收集所需數據。虛擬實驗室是嶄新應用,希望這概念能不斷擴展,推動本港AIR領域持續發展。」

 

Geek+團隊3年增百人

冀融入香港創科生態圈

Geek+是一間專注於AI及機械人技術,為倉庫和供應鏈管理提供靈活、可靠、高效的解決方案的初創企業。而Geek+目前已售出超過2萬隻自主移動機械人(AMRs),在全球市佔率第一位。今次Geek+在科學園成立的全球研發中心,將專注為全世界物流市場研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AIR)技術,同時透過提供度身訂造的應用方案,協助香港不同行業進行轉型。中心設置多種AMRs產品,包括「貨到人(goods-to-person)」機械人能把重達1噸的貨架搬到執貨員前,節省揀貨時間;而最高可達5米的RoboShuttle™機械人,方便設置在樓底高的倉庫,提高倉儲容量且能一次取出多個貨箱;而SLAM技術導航的搬運機械人則可接駁各類倉庫、工廠設備,取代傳統輸送帶。

馮家浩亦指出,落戶科學園是Geek+發展的重要時刻,「這裏有一個良好創科生態圈,有多元化的初創企業及成熟客戶,為我們提供測試機械人的場景及案例,從而改良Geek+軟硬件產品。我們亦感謝投資推廣署這次串針引線,促成這次Geek+與科技園的合作。未來首選在科學園建立一個無人智慧倉庫,可容納數十隻AMRs在同一空間工作,並且向園區內創科企業、年輕人示範,加深大家對AMRs的理解,藉此對香港發展智慧城市作出貢獻。」

提到年輕人,Geek+亦致力為新一代AIR人才提供就業機會,為業界注入新血。「香港公司初成立時只有三位員工,預計今年底將發展成逾百人團隊,員工平均年齡在30歲以下,未來我們會繼續增聘人手,滿足企業發展需要。」

Geek+於2015年成立,現時已在超過30個國家及地區,賣出超過兩萬隻機械人,成為全球AMRs市場佔有率最大的科企。Geek+在香港成立分部只有短短3年;在本港擁有300間便利店的Circle K,最近亦採用Geek+的AMRs方案,為倉庫實現智慧物流及供應鏈升級,提升生產力。

 

配合AIR技術

本地再工業化起動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亦表示,AIR技術對推動本地再工業化非常重要,「科技園公司所管理的大埔、將軍澳和元朗工業邨廠廈的出租率理想,反映工業4.0、本地再工業化的進程正在發生,租戶掌握高端製造技術,包括自動化、AI及機械人技術。Geek+是全球機械人生產量最大的企業之一,他們的加入有助拓展本地AIR創科生態圈外,亦推動人才配套,讓年輕一輩有更多機會接觸AIR行業。」

 

資料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