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科學園創科體驗館啟用 展示本地科研成果

以人面識別技術,開啟個性化的創科旅程;或戴上混合實境眼鏡,令現實與虛擬體驗無縫連接。各種極具發展潛力的創新科技,正於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的全新地標「創科體驗館」(Experience Centre)展現,當中結合近80間科學園園區公司及夥伴的科研成果及技術,以嶄新及充滿未來感的方式呈現。

除科技之外,創科體驗館同時亦加入藝術元素,在館內將兼具藝術與創新科技的展品結合,率先展示藝術科技(Art Tech)這項新興的發展趨勢。

創科體驗館佔地370平方米,分為七個體驗展區,從「接待處」開始,訪客可利用人面辨識技術,自行啟動創科旅程;在「環迴展現室」及「創科大道」了解香港創科生態圈發展及最新動態;「科技探索區」及「未來展示屏」探討香港創科四大策略科技領域的成功故事;至於「靈感空間」及「無限領域」更利用創新技術,為訪客提供互動體驗,並供創新社群交流協作。

 

全新體驗感受科學園蓬勃生態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創科體驗館讓訪客了解科學園內逾千家創科企業匯聚而成的蓬勃生態,以及親身感受香港作為大灣區創科樞紐的潛力。他說﹕「每年有大量本地及海外訪客參觀科學園,創科體驗館的設立,正能讓訪客透過這種以科技帶動的親身體驗,認識本地創科生態圈的使命、創新動力、支援計劃及基礎設施。」

創科體驗館內展示的科技,圍繞科學園四大發展方向﹕生物醫療、人工智能與機械人、金融科技及智慧城市。黃克強表示,在創科體驗館展示的科技,其實亦反映科研人員及創新者對未來的描劃和願景,更讓訪客知道香港在創科方面的發展潛力。

 

與創科社群攜手共建

創科體驗館中展示了近80間科學園園區公司及夥伴的科研成果及技術,如何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黃克強指,科技園公司一直積極邀請創科社群攜手,參與創科體驗館的構建,致力將他們的創科故事呈現在訪客眼前。

在科學園扎根12年,專注設計流動應用程式、網絡應用的企業「喜悅導體」是創科體驗館的技術顧問,負責設計、整合及維護的工作。公司聯合創辦人劉達文表示,他們將館內每個區域的不同數據、部件與技術整合,成為創新的方案,並讓訪客有更好的體驗。

劉達文續稱﹕「創科體驗館正是一個理想的場所,對外推廣創科公司的技術及方案。這不單局限於香港,世界各地的投資者也可接觸得到,對創科企業以至整個創科生態圈發展有很大幫助。」

另一方面,創科體驗館設有會議場地,啟用後亦可供園區企業預約,作為與合作夥伴及投資者等會面交流、促進合作的平台。園區公司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首席執行官及科學園創科會督導委員會會長杜偉樑認為,體驗館可供園區創科企業加以善用,幫助他們拓展商機。

「館內的科技能讓訪客觸手可及,亦能親身體驗,這對想了解創科的大眾而言是最好不過的起點,相信體驗館能讓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並增加他們對創科的興趣。」他又說,園區社群十分期待未來能利用創科體驗館,進行各種交流活動。

 

藝術融合科技創出全新發展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提出,要推動科技與藝術互融及發展,並為此預留資金。為展現以科技促進跨界別合作、推動文化及業界前進的潛力,創科體驗館內的每個展區,均設有跨領域創作的藝術科技展品,塑造藝術與科技交織下的互動感。整個藝術科技展覽的主題為《人.造》,當中包含六位藝術家的作品。

展覽策展人關尚鵬形容,是體現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完美結合,也見證由人類創造的科技如何推動社會向前,帶領世界與時並進。他表示﹕「為了融合藝術與科技,展品以中國文化為切入點,例如與水墨、時辰八字等元素,令作品更具人性化。今次很高興與本地創科的旗艦科學園合作,作出新嘗試,相信未來能吸引更多藝術家,在這裏進一步發展藝術科技。」

另外,科技園公司也與香港知專學院宣布多項合作,培育本地藝術科技人才。當中包括專項人才培育計劃、促進學界與業界交流的「沙雷特黑客松」、設計比賽及與科技園公司夥伴企業配對實習及就業機會。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院長王麗蓮博士表示﹕「創新科技是大勢所趨,亦為藝術創意提供更多發揮空間,透過今次與科學園多項合作,我們希望更好裝備學生,為他們提供跨學科知識,及多元發展方向,培育更多創意人才。」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