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科技園主辦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首個香港分會場 展現本地AI技術潛力無窮

AI技術發展愈趨成熟,不斷為各行各業帶來革新。AI業界年度旗艦活動——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剛於本月初圓滿結束,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成為今年WAIC首個香港分會場的主辦方,在科學園舉行論壇和展覽。香港分會場與上海主會場同步進行,象徵香港在AI發展方面已具一定成績,獲得國際關注。

科技園積極推動AI在本地的發展,促進不同行業應用技術,今次舉辦WAIC香港分會場別具意義。香港分會場更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以及多位政府官員、學界翹楚和AI業界領袖擔任講者嘉賓,分享香港在AI發展的顯著優勢、挑戰與機遇等。

匯聚AI人才

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很榮幸香港能夠與上海合作舉辦國際AI盛事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兩地攜手加速區內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的技術發展。香港人才輩出,衍生眾多傑出的AI初創,當中更包括多間獨角獸。憑藉香港世界級的AI人才、多元的市場應用,以及蓬勃的資本市場,吸引國際企業家及人才來港,構建獨一無二的生態圈,共同孕育出具影響力的AI創新方案。」

創科技術與市場接軌,對科技發展尤其重要。科技園STP Platform總監霍露明博士表示﹕「科學園過去只有為數不多的AI公司,時至今天已超過二百間,增長讓人鼓舞。今次香港能成為WAIC分會場,證明本地AI的發展迅速。我們希望透過科學園的網絡,將科技引進來、帶出去,將香港AI技術擴展到內地市場,同時將內地的技術經香港走向世界。事實上,過去幾年間,AI在行業應用愈趨普及,就連金融業及一些傳統的物流行業都相繼應用。期望藉著香港首次舉辦WAIC分會場,令更多人認識AI的應用與影響。」

發揮創科優勢

科學園內有許多領先的AI企業,包括獨角獸商湯科技,其香港總經理尚海龍認為香港具發展AI的優勢。「香港有許多世界級的大學,而全球發布AI的研究報告,香港佔的比例是非常之高,比較全中國所發表的報告更是首位。」他續指﹕「香港可作為科技的超級聯繫者,將AI研究與內地接軌。」他表示,AI初創要取得好成績需要三方面﹕第一是香港原創;第二是要將科技落地,聽客戶需求,貼近市場需要;第三是不斷培育人才,才可以持續發展創科產業。

除了舉辦一連串專題演講,WAIC香港分會場亦設有多個與AI及機械人技術相關的展覽,由科學園園區公司及本地院校分享其研發成果。當中包括精銳動力研發的餐盤回收機械人,能在大型食堂、餐廳協助顧客回收用完的餐盤,並運送到廚房,以提高餐飲業營運效率,減低人手壓力。當餐盤放滿了層架後,機械人便會自動返回廚房,待員工清空層架,便返回餐廳繼續收集餐盤。機械人幫助前線員工專注服務客人,同時為客人帶來不一樣的餐飲體驗。

另一家園區公司Geek+則運用AI與機械人技術,為倉庫提供靈活、高效的解決方案。例如便利店需應付24小時大流量的供應需求,每日處理逾百萬件貨物,借助AI智能機械人執行倉庫管理系統的運作,便能大大減少人手,同時提高倉庫安全。極智嘉稱現時全球超過300名客戶使用其智能物流解決方案,協助業界提高效率。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