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城市創科大挑戰 學生一展所長 締造美好未來

人人皆可利用創科的力量解決難題,改善生活質素。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學苑)協助多名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組隊參加由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城市創科大挑戰」,他們談及大會設定的兩個議題「保持社交聯繫」及「環境的可持續發展」時皆興高采烈,自發尋求解難方法,以實踐心中的創科計劃。其實,不論是大專生,中、小學生,或是各類企業或研究團隊人士,都可以參加,一展實力,一同感受創科的樂趣。

鼓勵多名學生參賽的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很高興學生對創科比賽反應熱烈,他認為創科比賽可以激發學生留意身邊事物,關心他人並引發思考。學生可結合在課堂所學的科學知識、技能及解難能力,構思嶄新創新方案,有助學生成長。而比賽主題「保持社交聯繫」及「環境的可持續發展」都是備受社會關注的議題,學生成長後亦無可避免要面對相關問題,現在參賽可以為日後改善作準備。

找出問題核心 活用所學

黃博士利用網上平台進行簡介會,又為參賽學生提供指導及意見,希望更多學生受惠。現時學苑幫助約30名學生以個人或小組方式報名參賽。他表示:「日常生活遇到的問題,大部分都可以運用創科解決,故此十分鼓勵學生多留意身邊事物。創科不一定要無中生有,轉移先賢留下的知識及技巧,應用到合適的項目上並發揮效用,都是參與創科領域的方式。」

創科靈感源自生活

五名來自不同學校的初中學生,包括岑沛宜(Ivy)、阮卓峰(Chris)、潘潁霖(Jane)、林亮(Sunny)及黃俊熹(Hayson)一同組隊參賽,並選擇「保持社交聯繫」主題。他們選擇這個議題,是因為疫情關係,很多家庭難以親身探訪年邁長輩。

他們發現,雖然市面上有互聯網或手機應用程式,可以進行遙距視像通訊,解決因疫情減少會面的影響,但是部分長者不懂使用這類應用程式,甚至沒有聽聞可以用這個方法與親友「見面」,於是興起設計一個教長者使用坊間網上社交平台或軟件程式的念頭。現時他們已經有大概的框架,有待進一步修改細節及完善概念,他們有信心做出方便長者使用的教學程式。

善用科研成果

此外,高中學生關政洋(Calvin)與兩名同學組隊,選擇「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議題。他們認為塑膠是耐用及多用途物料,但分解或回收再造的工序繁複,故研究重點是如何快速分解塑膠而非避而不用。現階段研究塑膠加入酵母,再由麥皮蟲進食這類塑膠而達到完全分解塑膠的效果。

Calvin表示:「項目的靈感是源自閱讀科學期刊,讓他知道使用麥皮蟲分解塑膠的方法,但是麥皮蟲的死亡率很高,現與隊友研究如何減低麥皮蟲的死亡率,又可以增加分解率的方法。這項比賽訓練想像力,而且透過在大量資料與科學例證中尋找合適的資訊,能加強我們調查分析的能力。」

各人均認同參加比賽後,遇上生活難題時會主動想辦法解決,並認為創科與生活息息相關。因為現今的生活,是由不同時代的創科成果累積而成,相信現今創科成果,同樣可以成為日後發展與改善民生的基礎。

 

三大建議完善創科思路

1)收窄發明項目的功能,針對性地解決一項問題;

2)採用最簡單的方法解決問題;

3)使用環保物料製造創科作品不一定節省資源,因此構思時要考慮成本效益。

 

立刻參加城市創科大挑戰

「城市創科大挑戰」由即日至6月30日接受報名,對象包括中小學生,以至香港及非本地的大專學生、創科公司、研究團隊和企業家。此外,大會舉辦一連串工作坊、講座和培訓活動,介紹科技和創業知識,亦會涵蓋生活化的主題,歡迎市民參與。「城市創科大挑戰」報名及詳情請瀏覽網址https://stp.hk/3hcjizq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