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科技園創科學院培訓人才 成就明日創科領袖

香港的創科生態圈日漸完善,有賴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銳意為創科行業的人才提供持續培訓及支援,鞏固了本地的人才庫。「明日創科領袖培訓計劃」(Technology Leaders of Tomorrow Programme,TLT計劃)是「香港科技園創科學院」(HKSTP InnoAcademy)的重點項目,穩固了未來創科行業的發展需要。

首屆TLT計劃於2020年啟動,吸引超過600位來自世界各地,例如:本地多間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劍橋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及紐約大學等畢業生報名。8位年輕專才最後成功參與計劃,並首先在香港科技園公司實習兩個月,然後加入其中一所園區公司進行全職科研工作。2021年度計劃的主題為「Start Now, Impact Tomorrow」,由即日起至4月15日(星期四)接受申請。計劃將與27間創科公司合作,預計為學員提供高達48個職位,歡迎有意貢獻香港創科發展的年輕人報名。

 

勇於創新 結合商業思維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期望新一屆TLT學員對創科充滿熱誠,不怕失敗,勇於嘗試及創新。他表示:「除了全程投入科研工作外,TLT學員亦要懂得靈活運用商業思維,把科研成果轉化為市場需要的方案。同時,他們亦需具備三大特質—第一是對創科的熱誠;其次是勤奮,所指的不單單是努力工作,而是竭盡所能做好每一步。最後是時刻緊記抱著虛心、謙卑的態度學習,與團隊進行有效的溝通和合作,帶領公司持續發展。TLT計劃為年輕創科人才提供無限機遇,相信他們將會是未來科技發展的先驅者。」

 

培育創科人才 增未來競爭力

TLT學員接受兩個月的創科及領導才能培訓後,將加入其中一所園區公司進行全職科研工作,參與技術研發。這項計劃不只是一份科研工作,因為TLT學員會成為科學園15,000人創科社群的一分子,有豐富的機會拓展人脈,與其他創科人一同追求夢想。TLT學員亦可體驗科學園社群的「Work. Live. Play. Learn.」創科文化,與園區創科人互動及交流。

「香港科技園創科學院」亦會伴隨學員成長,藉著聯繫科技園龐大的創科資源,建構孕育未來創科領袖的橋樑。TLT計劃為年輕人才量身訂做多項活動,並提供多元化的培訓內容,包括領導才能培訓、創新項目實踐、與創科導師和翹楚交流機會等。創科學院希望藉著日趨完善的創科生態圈,為畢業生帶來全方位科研和創新的實踐機會,長遠提升香港創科界的競爭力。

 

2021年明日創科領袖培訓計劃(TLT計劃)

合作夥伴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 Group Limited)、Apoidea、CryptoBLK、Intact Financial Corporation、OOCL、Precision Robotics、Sanomics Limited、UMEC等27家領先創科企業和機構

申請資格:主修STEM學科,近三年內獲得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具有領袖特質,對創科抱有熱誠。

如何申請:InnoAcademy網站(innoacademy.hkstp.org)

申請日期:2021年3月18日至4月15日

參考月薪:學士畢業生的薪酬為每月25,000元、碩士畢業生為30,000元、博士畢業生則為45,000元。

 

TLT學員顯才華 參與企業同受益

計劃的合作夥伴公司來自不同科技範疇經營不同性質的業務,有志投身創科業的TLT學員可選擇適合自己的科研公司,從而盡展所長。2020年其中兩名TLT學員Romario及Tommy,分別加入Intact Financial (HK) Limited及UMEC聯合微電子中心,學員及公司皆感到受益。

 

Romario,香港中文大學

現職於Intact Financial (HK) Limited

實習計劃給予我機會接觸多個科研機構及初創企業,園區實際上提供很多資金、技術支援,以支持本地創科。在培訓期間亦經常與科學園管理層交流,在他們身上學到不少領袖應有的特質,並從他們的工作及經驗分享學懂如何應對創科過程遇到的困難。

 

Tommy,香港城市大學

現職於聯合微電子中心

透過TLT計劃有機會加入UMEC學以致用,而且與一班AI及半導體人才合作進行各種AI晶片、系統,以至應用程式的研究,應用於生活各個層面。例如參與了研發應對COVID-19的智能認證及監察系統,學習不少AI vision技術,希望將來能夠開發更多改善生活的系統。

 

Patrick Leung

Intact Financial (HK) Limited,

Manager, Data Science

作為一間金融科技公司及新興行業,在香港特別難找到有經驗及具創意的人才。TLT學員極具潛力及熱誠,同時自主力亦很強,在加入團隊後他不斷為公司注入新動力及想法,把在實驗室的研究成果轉化為推出市場的方案,為公司創造優勢,提升競爭力。

 

Mark Mok

聯合微電子中心總監,科研與發展

透過科技園的創科培訓及實習,學員除了擁有更全面的科研知識及學會如何靈活運用科技於商業之中,更提升了他們的領導能力及主動性,為公司不斷引進新思維,刺激團隊一起持續學習及創新,共同進步。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