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以創科改善生活 「城市創科大挑戰」全民徵集創新方案

不少創新的啟發點,往往都是來自生活上的需要。由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協辦的第一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鼓勵全港市民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提出創科方案,優勝者甚至有機會獲研發資源和培訓以優化其方案,及在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等試點試用。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希望透過城市創科大挑戰強化香港整體的創科氛圍,讓中小學生等不同階層全民參與,展現他們的豐富創意,用以改善生活和建設更美好的城市。

 

從生活激發創科靈感

現實生活中的細節,確實能激發了創新意念的科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學生張海鈴開發應用程式「智能監察 Watching U」的研發靈感,正是來自自身經歷。她的祖母患有肺病,日常靠外傭照顧。如今因為疫情,她和家人不能經常探望祖母,於是萌生設計一套智能系統的念頭,在現時的社交距離下以遙距方式關心祖母生活及身體狀況,甚至在有突發狀況發生時可以盡快提供協助。

張海鈴說,這套系統採用物聯網、大數據及傳感器等技術,研發過程涉及不少不懂的技術,幸好得到學院導師的指導及意見,「『屢戰屢敗』後再『屢敗屢戰』」,最終方能完成這套系統。她認為,所謂創科,便是將創意同科技糅合,用於改變大眾的生活,很多時候是從身邊的事出發,並不是一些遙不可及的事。不過她笑言,若真的想去創新、開發一些新事物,亦要不怕失敗、始終抱有熱誠,方能有成功的機會。

 

勇於創新是寶貴經驗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亦認同指,創新並非一定很高深的事情,每個人均可以參與,發揮他們的創意。儘管一些科技、技術或者需要更多時間和知識去逐步掌握,但過程中可得到來自科學園等不同方面的支援。他特別勉勵在學的年輕人,當他們嘗試創新時,與其「只視之為一份普通的作業,還是把這當作成自己未來的事業、全程投入。

黃克強續指,希望見到更多有意創業的年輕人勇於嘗試去追尋自己的夢想。最終不論成敗,均會是一次寶貴的人生經驗,亦會成為一項重要履歷,對其日後的發展必定有莫大裨益。

他坦言,創業確實需要很大投入,特別是時間及努力。然而他說:「假若你決定好開創自己的事業,科學園會從你創業第一步開始,一直給予支援。」例如包括資金、聯繫投資者、培訓服務等,期望助創新者將其想法變為實業。現時科學園內有四百多間初創公司,當中不少創業者均為二十來歲的年輕人,相信科學園一定可以幫助到抱有理想的創新者。

 

全力支援創新者

如今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正方興未艾,黃克強相信,城市創科大挑戰正正是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有創意、有想法的人藉此實現他們心中的願景。他說即使只有一個初步的意念,亦十分鼓勵他們參與,當中科學園將會給予參賽者一系列培訓及支援,例如提供顧問服務等,協助他們實行計劃。黃克強稱,現時科學園內有近千間創科公司,多年來亦培育了數以百計的初創公司成長,故在相關方面累積了豐富經驗,有信心可以協助參加者實現夢想。

他期望城市創科大挑戰可以強化香港整體的創科氛圍,讓中小學生、大專生、在職人士等全民參與,一同為香港創科生態圈注入更多活力,與大眾攜手利用科技和創意孕育更多科研成果解決生活難題,及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立刻參加「城市創科大挑戰」

「城市創科大挑戰」即日起接受報名,對象包括中小學生, 以至香港及非本地的大專學生、創科公司、研究團隊和企業家。公眾可於「城市創科大挑戰」網頁了解更多詳情及報名參與。「城市創科大挑戰」並會舉辦一連串工作坊、講座和培訓活動, 介紹科技和創業知識,亦會涵蓋生活化的主題,歡迎市民參與。詳情載於比賽網頁 (citytechgc.hk)。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