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香港科技園支援配套到位 助園區公司由研發到投產

一間科技產業公司的成長,往往由構思、研發到生產,要經過漫長的奮鬥階段。香港科技園公司以科學園及三個工業邨作為研發及產業基地,配合各項培育及支援計劃,一條龍支持初創及科技公司快速和穩建地發展。

香港科技園在將軍澳工業邨興建兩座國際級地標建築——數據技術中心(DT Hub)及先進製造業中心(AMC),並在一月底舉行DT Hub開幕儀式及與全球綜合物流服務公司DB Schenker進行簽約,以作為AMC特約的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出席開幕儀式時表示,政府積極在基建、財政、技術及人才等方面持續推動再工業化,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DT Hub的落成標誌再工業化邁向新的里程碑。

 

科學園培育初創成長

香港科技園一直致力培育初創公司,繼而支援他們開展工業化生產。科學園的創業培育計劃至今已有多達770個培育公司畢業,其中80%仍在營運。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科學園的創業培育主要涵蓋三個計劃,分別是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App)、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Tech)及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Incu-Bio)。當中會為初創提供各項支援,包括協助公司跟投資者交流,開拓本地、大灣區及海外市場,並在人才及商業網絡方面幫助初創連接不同科技公司,促進科技合作。

查博士認為最有幫助的計劃是環球創業飛躍學院(GAA),當中聯繫了機管局、國泰、煤氣公司及銀行等大型企業,邀請科技公司或初創為他們構思解決方案,從而了解企業需求及營運模式,令雙方皆有得益。另外又開展了STEP計劃,提供十萬元給有意創業者體驗創業;與香港大學共同成立iAXON科技園公司,扶助由大學衍生的科技初創企業;並計劃為有意發展大灣區的初創公司開展科技合作或市場拓展等,幫助初創公司發展。

 

工業邨扶持產業發展

香港科技園現時管理位於大埔、元朗和將軍澳的三個工業邨,協助不同行業的廠家與科技公司接軌。查博士表示,工廠租戶在工業邨建立許多輝煌成就,並逐漸在三個工業邨內建立許多與食物、藥物製造等相關的工業,而將軍澳工業邨因鄰近海底電纜,並有利用海水進行冷卻減少耗電的優勢,因而很適合發展數據中心。DT Hub正位於數據中心林立的將軍澳工業邨中心地帶,透過專業配套及設備,匯聚ICT相關企業共同開發以數據為本的創新方案;毗鄰的AMC同時亦為將來進駐的企業提供所需的高規格空間,支持業界利用科技升級轉型,建構研發與產業間的橋樑,相信能幫助香港再工業化。

香港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推動香港再工業化,起初各界以為是將內地工廠搬回香港。查博士指,香港再工業化其實是以發展新科技、新產業、新經濟為目標。例如本地公司要將科研成果發展至大規模生產或商業化階段時,再不能依賴勞工密集,而是需要高技術工人、自動化先進設備、確保效益及品質的製造流程。

 

生態圈促進科研交流

為支援香港再工業化,科技園為三個工業邨重新定位,望吸納具備創新及科技元素的產業進駐,以發展香港成為新型高端產業的中心;並會循各個方向考量有意進駐工業邨的公司:加入先進工藝流程、生產科技含量產品、結合創科研發元素、積極投資香港產業、增加優質就業機會、帶動本地工業產出、配合本地需要生產,以及發展具可持續業務。查博士認為未來工業邨定位還可以融合「Work. Live. Play. Learn.」的創新文化。他指,科學園最近完工的共享協作空間InnoCell,為園區創科及研發人員提供智能生活及協作的住宿空間。工業邨將來的定位,在支援科學園公司將研究成果投產,同時也可建立一個新的生態圈,方便有共同語言及風格的人聚在一起進行工業研發交流。對於香港創科未來,他期望香港繼續維持法治、金融、知識產權、科研及人才等各方面優勢,肩負大灣區創科的國際中心,能夠實踐「引進來、走出去」的理念。

 

開拓聲學超材料量產

聲學超材料的結構複習,能夠製造該物料的工廠必須有高端的規格。盧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陳書宇博士在2013年開始投入聲學超材料的量產研究,2014年成立公司盧米科技的子公司——靜音科技集團有限公司,2015年12月加入科學園的創業培育計劃,在園區的實驗室進行研究,2019年中正式展開超材料量產業務,將產品應用在地產項目、專業音響、電器、汽車及航天等方面,在未來還將進駐DT Hub及AMC,向「獨角獸」企業邁進。

超材料研發需要特定要求的實驗室,並要搭建大型的設施設備,陳博士坦言,在香港的商業大廈很難找到合適的空間。加入科學園的創業培育計劃後,在不足兩個月時間已可搬入實驗室工作,對加快研發過程有很大幫助。期間,科學園提供了人才支援,物色園區內適合試用產品的場景,對產品開發的評估及數據收集起到很好的作用。

 

香港優勢助再工業化

陳博士認為公司與香港科技園的發展可謂不謀而合,令公司在各方面都可以在香港建立非常完備的系統。他表示,科學園提供多類型可進行研發的實驗室設施,幫助將核心技術轉化成商業形態;同時,位於工業邨的設施則協助製造生產——DT Hub則有助將所有基礎研發資料數據化,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進行產品設計,成為數據化工廠的「腦袋」;而AMC則提供量產的支援,可將最先進的技術研發成果轉為標準化的生產流程。

以往要將研發投產,公司都要到深圳等國內城市發展。陳博士坦言,現在香港有非常明確的選擇,並看到當中有方便聘請大學生等明顯優勢。他期望在DT Hub及AMC支持下,公司可向產品供應及授權量產兩大方向發展,成為全球唯一能夠大規模量產超材料的「獨角獸」企業。此外,當公司實現超材料量產後,可帶動更多與全球進行超材料研究的機構合作,屆時公司將變成全球超材料量產入口,全球不同超材料的知識、人才及技術全部都會吸引到香港。對香港再工業化意義來說,香港能被全球定義為超材料技術的核心地區。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