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香港再工業化提升競爭力 工業邨工廈升級 助企業邁向先進製造

香港曾是工業繁盛之地,只因工廠北移,經濟轉以金融服務、貿易、物流及旅遊業為主。隨着創新科技的發展,人工智能、機械人及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促使工業4.0興起,全球各地爭相將科技融入工業,提升競爭力,香港「再工業化」已是大勢所趨。

再工業化並非將工廠遷回香港,而是要引入新科技工業,助現有產業升級轉型。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說:「大家要重新思考和定義何謂『工業』,非製造業如數據分析、金融科技、軟件開發等也可以是其中之一,但大方向是要發展多元化經濟及給年輕人提供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作為全港最大研發基地,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為科技企業及初創提供全面支援,配合三個工業邨的政策,提供先進廠房予從事先進製造的企業作長遠發展,以鼓勵更多企業在本地進行研發及生產,為香港再工業化揭開序幕。

 

研發到生產一條龍

產品要由構思、研發、到生產,需要很多設施的支援和配合。2012年,三和生物科技成立,當時目標是研發一個可便攜、易用、快速、準確、可負擔的疾病檢測的方案。公司發展初期已有生物芯片的雛型,進駐科學園後進行配合芯片的生物陣列研究,與園區內的研究所共同合作,成功製造完整的生物芯片,可將液體樣本注射在芯片,完成整個檢測過程。

公司執行主席兼首席技術總監嚴惠霖表示,科學園提供多個設備完善的生物科技實驗室,亦有資助及配套,以協助他們進行研發工作,對從事生物科技的初創公司有很大幫助。三和生物科技即將進駐於明年落成的先進製造業中心(AMC),盼能將在科學園的研究成果投入工業化生產。

 

培育高端技術人才

嚴惠霖認為他們須面對工人、廠房、材料供應、生產設備供應及物流系統等問題,而AMC的落成將會對本地一些先進製造商帶來很大幫助,滿足生物科技、精密機械、高度自動化或需求建無塵車間的廠家的需要。「香港具有各項有利條件,如本地及海外的優秀科研人才,以及政府所提供的科研配套及資源,可協助企業將科研成果與市場接軌。」

高科技產業是未來趨勢,多個國家及地區已先後開拓科技產業園區。黃克強坦言,香港過去二十年缺乏發展科技,到近年才急起直追。然而香港的優勢是有4所排名全球50名內的大學,擁有強勁的科研能力,加上金融體系成熟、知識產權保護、並有市場及政府支持,雖然起步慢,但有很多條件可追上。

 

專用工廈滿足需求

政府及科技園公司在2015年推出優化工業邨政策,重點支持優越項目。香港科技園公司再工業化高級總監姚慶良表示,科技園公司在2017年聘請顧問進行研究,超過25%受訪公司有興趣在香港進行生產,惟本地舊有廠房未能滿足無塵車間、放置震動敏感機械等需求,反映業界需要新的高標準廠房以支持長遠發展。

新政策主要開設多層及高效能的專用工業大廈,如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數據技術中心(DT Hub)及先進製造業中心(AMC),以支援先進製造業的發展。有別於一般三年租期,這些多層工業大廈將提供至少6年租約,有助廠家訂立長遠穩定的投資方案。

 

推動工業數碼轉型

香港工業生產由繁盛時期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的25%,到2017年降至約1%。姚慶良表示,香港側重服務業、無煙工業及旅遊等,要趕上全球經濟發展步伐,需要利用科技工業,為年青人創造新的就業機會及帶動新的經濟引擎。科學園在過去18-19年努力建構科技研發的生態圈,當中有先進材料、生物醫藥科技、智慧城市物聯網和電力電子技術等範疇成功跑出,亦有部分公司有能力將研發成果推向市場。

為提升競爭力,各地積極利用再工業化,加快產品進入市場的速度。姚慶良指出,以往公司會尋找海外廠商生產產品,但因文化不同及溝通需時而浪費很多時間。將研發及初期生產設於同一地區,有利加快整個流程。「工業4.0」是再工業化的一個手段,其理念是利用數碼科技融合至製造業,DT Hub 及AMC 作為再工業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製造業和本地創科生態圈連繫起來,將有效推動工業數碼化。

 

支持發展多元經濟

針對科技帶動的再工業化發展,科技園公司制定多個方向審核有意進駐工業邨的公司,包括帶動本地工業產出、積極投資香港產業、增加優質就業機會、生產科技含量產品、加入先進工藝流程、結合創科研發元素、配合本地需要生產、發展具可持續業務。黃克強舉例食品並非高科技行業,卻可加入先進製造流程,增加優質就業機會,配合本地需要及具可持續性,而最重要是可為香港帶來長遠經濟效益。

疫情影響全球的經濟發展,不少公司都利用科技及互聯網維持及拓展業務。黃克強鼓勵廠家若想將科技引入生產流程,可考慮初創企業合作;科學園有1,000間科技公司,可提供各種創新方案,如建築業也經常來尋找機械人技術、人工智能或數據分析。

 

「香港科技、香港製造」

香港寸金尺土及成本高,難以做到大規模生產。姚慶良認為,香港具備知識產權平台、融資平台及創科生態圈的優勢,增加大眾對在香港研發、設計、製造的產品的信心。透過小規模試產,產品由研發到推向市場及大規模產業化的過程將加以完善,以達到一定質素、成本效益及可靠性。他期望利用AMC等再工業化支援措施,會令公司更有效推展業務。

本地商家正開始轉向一些自家品牌、高增值和高科技的產品,而香港亦十分需要這類產業的發展。嚴惠霖期望再工業化能令香港的高科技研發及產品市場化有延續性,吸引人才及製造更多就業機會,最終令全球認識香港科技、香港製造。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