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科技園網上「電梯募投比賽」 新常態下發掘環球創科商機

一場疫症令全球經濟幾近停擺,在營運和發展上均面對着不少挑戰的企業,要在現今的新常態下盡快復蘇、維持增長,加快創新轉型,或是一個主要出路。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辦的年度國際初創盛事「電梯募投比賽2020」首次改為以網上形式進行,正正希望打破地域界限,以新模式匯聚全球初創、投資者及企業,在當前環境下共同開創新的發展機遇。

 

首辦網上比賽 消卻地域界限

今屆入圍隊伍將模擬往年在電梯內以60秒推銷創業構思的情景,以一分鐘的影片介紹其創新方案。由著名投資者及行業領袖組成的評審團選出最後十強晉身決賽,參與終極講解及問答環節,爭奪冠軍及4個科技組別大獎,競逐總值20萬美元的獎金。

有別於往年逾百隊本地及海外初創隊伍雲集香港,今年比賽改為網上舉行,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說﹕「這更彰顯我們提倡企業家精神及持續推動創科發展的堅定決心,而且沒有地域限制,反而可創造更大價值及協同效應。」

除了11月6日舉行的決賽外,今年活動亦包括為期一星期的交流及研討活動。11月9至12日,商業及投資配對活動「Global Matching Day」將提供機會予初創隊伍與投資者及企業領袖單獨交流,尋求更多商業合作機遇。11月13日壓軸舉行的「投資 x 企業創新論壇」則會探討亞洲區內的初創投資趨勢、推動企業創新的模式及前景。

 

多方面支援初創 建全球合作網絡

黃克強表示,科技園一直致力為全球創科人才提供不同發展機會,支援他們在起步階段打穩基礎,在創科路上加速成長。電梯募投比賽則是一個絕佳的平台,得以匯聚國際創科人才、投資者及企業家,建立全球商業合作網絡。

黃克強認為,比賽能促進跨境投資機會,讓具潛質的初創獲得更多融資的機會,加快研發過程。此外,比賽給予全球初創一展所長、「搵生意」的機會,讓他們的方案接觸更多潛在買家,鼓勵科研應用。

 

創科不停步 冀為港吸納創科投資

電梯募投比賽踏入第五屆,黃克強形容今年的意義更特別,因為可讓不少現時面對營運挑戰的初創獲得最直接的支援,同時推動香港成為區內以至國際創科投資集中地,促進香港持續發展創科的步伐。

上屆比賽獲來自48個國家及地區的650間初創申請。七成初賽隊伍來自海外,包括澳洲、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及美國等。比賽當日亦匯聚逾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創投基金代表、天使投資者、業界人士、創業培育計劃與加速器計劃代表,以及創科界的領導者。

 

及早適應新常態 推動企業創新

過往一直均有參與電梯募投比賽的慧科科創投資執行合夥人嚴震銘亦認同今年比賽「來得非常及時」,因如今世界各地實體上的往來仍處於停滯,電梯募投比賽提供的網上平台,則讓不同持分者「聚首一堂」,尋找新常態下的商機。他指過去幾年的比賽均為投資者提供良好平台,一次過接觸眾多世界各地的初創精英,更便利投資者揀選具潛力的投資機會。受疫情影響下,在網上進行遙距會面愈趨普遍,無論投資者、企業以至初創均需及早適應這新常態,才能把握機遇。

除帶動初創投資外,在新常態下推動企業創新亦是一大重點。身兼香港天使投資脈絡主席的嚴震銘指,今次與科技園合辦以投資及企業創新為主題的論壇,將邀請業界人士及企業夥伴,深入探討推動企業創新的經驗及前景,為其他企業提供更多借鑑;同時分享亞洲區內的初創投資機遇。

 

匯聚海外初創 踏足國際舞台

研發智能機械義肢的日本初創BionicM奪得去年冠軍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組別大獎,亦藉此將業務陸續拓展至海外市場。創辦人孫小軍表示,去年參與電梯募投比賽,是創業路上重要里程碑。「在眾多初創中脫穎而出,讓我們得到更多投資者的關注及合作機會,從而加快研發過程,將產品商品化。」

BionicM早前於中國內地成立一家子公司,最近亦剛完成一輪約500萬美元的融資,目前積極準備為智能機械義肢進行量產,期望2021年推出市場。孫小軍認為,電梯募投比賽能為初創提供很多發展機會,透過比賽建立的網絡和合作關係,甚至可能實現飛躍進步,是一個難得的機遇。

 

電梯募投比賽2020

截止報名日期為香港時間2020年10月21日晚上11時59分,詳情可瀏覽﹕http://epic.hkstp.org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