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科技園與匯豐合推「SPRINTER 2」 助中小企創新 應對營商新常態

各行業難免受疫情影響,中小企尤甚。據匯豐一項調查,本港有九成企業認為疫情凸顯數碼科技的重要性;過半數企業在過去兩年著力投放資源於創新科技,未來五年會為業務轉型作準備。當商界摸索如何在疫後反彈之際,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與匯豐再度啟動策略性合作,適時攜手推出「SPRINTER 2」計劃,以推動製造、基建與物流行業的創新及轉型,助企業迎接未來營商新常態。

回顧2017年至2019年期間首屆「SPRINTER」計劃,為近180間科技公司及50名天使投資者提供專業知識培訓及交流機會,並助獲選初創籌集近1.4億港元資金,推動香港創科和投資者界別的發展。「SPRINTER 2」第一期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歡迎在香港從事製造業的中小企申請,截止日期為2020年9月30日。

日前,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與匯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趙民忠主持了「SPRINTER 2」計劃的啟動儀式。「SPRINTER 2」計劃以兩期進行,每期涵蓋培訓、與科技公司配對,以及共創創新業務解決方案三個階段(見表)。第一期計劃的對象為從事本地製造業的中小型企業,將於2020年10月至2021年7月期間進行;第二期則為基建與物流業而設,並於2021年下半年展開。匯豐亦會推薦合適的商業客戶參加計劃。

 

估計百間企業參加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透過「SPRINTER 2」計劃,利用創新科技,協助企業提升韌力,推動業務發展。作為香港的國際加速器旗艦,科技園公司旗下的「環球創業飛躍學院」(GAA)全力聯繫企業夥伴與來自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優秀科技企業,共創業務解決方案,促進企業創新。

對於傳統行業,技術方案配對固然重要,其實共同創新更是不可缺少的部分。這方面,科學園內有800多間科技公司,以從事研發工作為主,會推動這些公司參與計劃及配對企業,協助雙方找到合作夥伴。

這項計劃歡迎抱持開放的態度、想改善業務流程的中小企參加。黃克強預計約有100間中小企會參加這項計劃,但強調這個不是上限數字,會按第一階段參與情況再檢討。

 

聯繫各方同步增值

另外,匯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趙民忠表示,匯豐十分高興繼續加深與科技園公司的合作,攜手推動香港的創新發展。近年匯豐積極幫助中小企使用數碼技術,轉型走高增值路線,經常與科技園公司合作,尋找機會帶動中小企參與,配合大勢所趨。在接觸中小企經營者的過程,發現他們不知道科技可以如何幫助經營。透過參加「SPRINTER 2」計劃,接受培訓外,有機會與同業交流,由專家提供意見等,有良好的啟發作用。

「SPRINTER 2」計劃不僅為科技公司提供打入市場的機會,更可以聯繫香港的企業家、工業家及初創公司,孕育更具競爭力的生產方案,推動傳統產業創新。中小企得以升級轉型,其中科技擔當重要角色。例如有生產普通玻璃的廠商,轉為生產有隔熱能力的玻璃;有生產塑膠用品的廠商,轉為生產防疫物資。因此,期待「SPRINTER 2」計劃能達到協助企業轉型,從而加強抗逆力,為未來建立穩固基礎。

「SPRINTER 2」第一期計劃現正接受報名,欲了解詳情,請瀏覽:www.sprinter.hk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