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創科新經濟

科技園培育計劃沿途相伴同行 助創業家夢想啟航

香港科技園公司早前舉行首次網上培育計劃畢業典禮,祝賀今屆多達108間初創公司及團隊畢業,數目創歷屆新高。隨本港創科發展愈趨成熟,有志創業的科研人才有更多機會實現夢想,不少初創企業亦陸續湧現。

為扶助他們將創新意念或前期科研成果商品化,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多年來一直為初創提供全面支援,助他們將構思轉化為成果。歷年累計已有逾700間初創由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畢業。科技園公司指成績令人鼓舞,未來將繼續積極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

 

創科旗艦 初創搖籃

根據投資推廣署數字,去年香港有近3,200間初創企業,較2017年大增逾四成;初創僱用的人數更比2017年多近一倍。近年多個供初創使用的共享工作空間應運而生,不少機構亦設立初創培育計劃。其中以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相對最具規模及歷史悠久,歷年來已培育了逾700間初創。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作為本港創科旗艦,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培育及協助具潛質的初創企業,助他們將創意轉化為具市場價值的產品或方案。「我們給予培育公司的支援涵蓋各範疇,包括資金、人才、業務營運、市場推廣、聯繫投資者及商業夥伴等,務求在各方面都支持到他們的需要,助他們加速發展」。

 

全方位支援 扶助初創成長

《2019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指,初創行業分布廣泛,包括金融科技、電子商貿及供應鏈管理等,科技園公司亦設有三個培育計劃: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Tech)、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Incu-App)及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Incu-Bio),以切合從事不同科技領域的初創公司之需要。三個計劃的年期及支援範圍等均有所不同,「如生物醫藥科技公司通常要投入較多、回報年期亦較長、涉及風險相對更大,故我們給予的支援亦相對較多。」黃克強說。

累計逾700間畢業培育公司,合共獲得逾600個本地及海外獎項、已為逾1,100個研發成果申請知識產權,有79%仍在營運。回顧計劃多年來所得的成果,黃克強認為反映了科學園是孕育創科企業和科研人才的理想園地。他補充指,科學園除有創業培育計劃支援初創成長外,亦有前期培育計劃及不同加速計劃,照顧不同發展階段的初創企業。

其中於去年新增設的前期培育計劃「STEP」,旨在支援處於起步階段的科研人才進行概念驗證,推出至今已有70支初創團隊加入。針對發展相對成熟的初創,科學園亦有「企業飛躍計劃」及「環球創業飛躍學院」等加速計劃,為他們加快發展步伐、拓展市場、甚至走向世界。目前獲科學園支援的初創公司超過400間。

 

畢業初創續創新高

科技園公司日前舉行的網上培育計劃畢業典禮,正是一個重要里程碑。今年畢業的108個初創企業及團隊,包括78間創業培育計劃的初創公司,來自香港、內地、印度、台灣、英國和美國六個市場;及「STEP」計劃的首批30支畢業團隊。同樣創新高的還有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Incu-Bio)畢業公司數目,有多達六間,分別專注研發醫療儀器、創新診斷技術、保健產品及先進治療方案等,顯示本港在生物醫藥科技方面的發展優勢。黃克強表示,對於一眾畢業培育初創在培育計劃中取得的進步及成就感到無比驕傲。他指,未來會繼續強化為初創企業提供的支援服務,並協助他們與國際創新科技市場接軌,放眼全球市場。

 

以上資料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