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行銷新意思

薛偉傑:「電梯募投」比賽 修復珊瑚礁方案奪冠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主辦的「電梯募投比賽2021」星期五完滿結束。今屆首次以線上線下同步的形式舉行,全球共有40個國家或城市的超過600家初創企業報名;而入圍初賽的亦有160多家,其中接近60%來自海外地區。在新冠疫情遲遲未結束、商務旅遊仍然停擺的情形下,以上數字已算是有所交代。

3D打印人工珊瑚礁盤

今屆大贏家是本地初創企業archiREEF,除了榮膺總冠軍、獨得10萬美元獎金之外,同時獲得綠色科技及建築科技組別的大獎,以及最受歡迎大獎。

archiREEF的業務是修復海底的珊瑚礁,相信很少競爭者。其創辦人余碧芬表示,該公司會使用3D打印機和赤陶土製作一片片六角形的人工珊瑚礁盤,然後放到海底,代替一些受損、白化或死亡的珊瑚礁,讓海水中的珊瑚胚胎依附在上面生長,以達到修復珊瑚礁的目的。

若海水中已沒有珊瑚胚胎,亦可以用人手將一些健康的珊瑚插在這些人工珊瑚礁盤上。現時該公司正和幾間上市公司商討5至6個修復珊瑚礁項目,大部分在香港海域,稍後將會開工。而下一批項目則可能在中東。

明報記者 薛偉傑

[行銷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