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行銷新意思

薛偉傑:中大成立「創博館」助師生創業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的「創博館」日前開幕,讓一眾師生創業團隊可以集中在一起,方便交流。

中文大學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副處長楊樹英、社會創新主管徐苑思表示,「創博館」共有5層,建築面積合共約1萬方呎。啟用之後,「前期創業育成中心」(Pi Centre)亦會遷入。

「創博館」以共用工作間方式運作,估計未來每年可以接受7家新成立的初創科技企業和3家新成立的社會企業,以及18隊新成立的「前期創業育成」團隊進駐。

另外,中文大學太空與地球信息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馬培峰表示,該研究所近年每月都會購入外國的合成孔徑雷達(InSAR)衛星的影像,來監察香港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川藏鐵路等基建工程有無沉降或滑坡。

衛星探測基建 免安裝大量儀器

其好處是,毋須在現場安裝任何儀器,也可以偵測到很微小的沉降或滑坡;以沉降來說,即使小至3mm也能偵測到。與傳統的測量方法相比,可以節省很多成本和時間,亦方便得多。不過,馬培峰指出,暫時都要倚靠外國的衛星來提供這些精確的雷達影像;但他強調,這些監察地面有無變形的雷達影像只屬商業用途,被禁售的機會不高。

明報記者 薛偉傑

[行銷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