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行銷新意思

29小時建成10層高大廈 內地民企以預製件再創紀錄

【明報專訊】內地常以基建速度自豪,最近長沙市有一座10層高公寓大廈只用了28小時45分鐘就建成,號稱施工期全世界最短。這還是由私營企業而非解放軍興建,連美國CNN和英國《每日郵報》也嚇了一跳。

發展商遠大集團以製造空調系統起家,繼而進軍建造業。大廈採用該公司的預製結構體系設計。每個預製模塊長12.19米、寬2.44米、高3米,相當於集裝箱大小,方便以現有交通工具運輸。

預製件不銹鋼結構組成

每個模塊都是在工廠預製,主要由不銹鋼結構組成,已包括佈線、絕緣、玻璃和通風系統。模塊運到地盤後,工人操作起重機,像砌積木般將模塊堆疊起來,再人手將螺栓固定,最後駁通水電。遠大聲稱,其預製件非常耐用和抗震,甚至可以興建200層高的摩天大廈云云。若有需要,也可以拆卸和移動。

95%工程在工廠內完成

無可否認,28小時45分鐘確實是很短的時間,但當中也有一些取巧。其實早在2015年,遠大已曾在長沙市使用同一方法,出動1200名工人日夜開工,只用19日就建成一棟57層高大廈。當時該公司的員工坦承,95%的工程量都在工廠內完成。

即是說,地盤施工只佔5%的工程量。若以此計算,該棟57層高大廈需要380日才建成。而這次的10層高大廈也需要575小時才建成,即是接近24日。這與一些業內人士所說的傳統建築方法最快每3日可建成一層相比,仍然快了20%。

明報記者 薛偉傑

[行銷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