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行銷新意思

港產香水攻小眾氣味 填補市場空白

【明報專訊】憑「香水醒神筆」(即「香水藥油」)起家的港產香水品牌「花之滴」,由去年起大玩小眾口味,推出雞蛋花、白蘭花、梔子花、白薑花、桂花、橙花、竹子、英國梨與小蒼蘭、檀木甚至鐵觀音等氣味的香水。

「花之滴」解釋,因為大品牌多數喜歡大路和濃烈的花香,這正好形成市場空白。而大多數小眾口味都在其facebook專頁徵詢過粉絲的意見,至少有200人按讚,才會投產。雖然是較小眾口味,但量少款多,「山大斬埋有柴」,合計的銷量也不錯。

公司透露,去年初香港出現新冠疫情後,大部分連鎖店都將其產品下架,因而被迫主攻網購。但網上賣香水,無法讓顧客聞過才購買,所以推出14日退換貨保證,令顧客安心。

疫下攻網購 14日退換貨保證

另外,去年初疫情高峰時,公司將一批本來用來生產香水的天然酒精製成消毒噴霧,以低價出售。曾購買消毒噴霧的顧客,有不少成為新系列香水的首批顧客。再利用這批顧客的大數據特徵,在facebook上向相似的網民推送廣告,然後不斷微調,廣告效果愈來愈好,最後去年營業額比2019年增加逾倍。

明報記者 薛偉傑

[行銷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