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營商智慧 > 行銷新意思

「捐窿捐罅」無人機 小眾定位單價高

【明報專訊】自從民用無人機興起之後,深圳市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DJI)幾乎已成為這個產業的「代言人」。有未經證實的估計稱,DJI在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場的佔有率高達70%。在贏者通吃(Winner takes all)的科技產品市場,其他公司要賺錢實在不容易,真的要諗諗計。有見DJI的產品主打室外航拍用途,瑞士無人機公司Flyability就想出,專攻室內檢測,以避免和它正面競爭。

自動避障 合淺窄空間飛行

原來,Flyability的目標客戶都是工業或公用事業等。其無人機配備了超聲波傳感器和激光傳感器,以自動避障,乃專門設計於淺窄的空間內飛行。此外,還配備了熱影像儀,可以探測到微小的裂縫和漏水等。例如,大型工廠和火力發電廠會用Flyability的無人機來檢查煙囪。水、電、煤氣等公用事業亦可以用它來檢查地下的沙井和管道。甚至採礦業也可以用它來檢查深入地下的礦場。

專攻工業檢測 售價動輒20萬

Flyability在2012年才成立,相對DJI來說,實在是小公司。據該公司透露,現時其產品正在全球大約350個地點應用。可以想像,其產量相當有限。

不過,其定位雖然是小眾,其定價卻一點不低。以其中一個型號Elios為例,售價為25,960美元(約202,488港元)。最新型號Elios 2的售價更高達33,230美元(約259,194港元)。

在香港,Flyability的無人機是由Dronesurvey Asia引入及代理。據Dronesurvey Asia創辦人兼行政總裁Nick Foxall(圖)表示,該公司暫時在港賣出了幾部Flyability的無人機,客戶都是建築相關行業的公司。

[行銷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