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美股過山車 報復式反彈後昨早段插700點

【明報專訊】聯儲局準備收緊貨幣政策之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下調全球增長預測(相關新聞刊B3),加上美俄緊張形勢加劇,令市况趨於動盪。美股三大指數周一早段暴跌後尾市出現報復式反彈,但昨早段又再次急瀉,波動之大猶如過山車。道指早段挫逾700點,標普500指數及納指跌逾2%。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回升至1.74厘,科技股早段受壓。傳出放棄收購晶片設計公司ARM的Nvidia(美:NVDA) ,股價早段挫4%,facebook母企Meta(美:FB)及蘋果(美:AAPL)跌逾2%。

大摩警告標指或再跌10%

摩根士丹利(美:MS)投資總監威爾遜(Mike Wilson)警告,儘管周一尾市買盤湧入,標普500指數仍可能暴跌10%,認為投資者看輕了聯儲局收緊貨幣及增長放緩的影響。摩通(美:JPM)策略師科拉諾維奇(Marko Kolanovic)則認為,最近風險資產似乎過度回調,技術指標接近超賣區域,目前的修正已處於最後階段。摩通預計,第四季企業季績不俗,在最壞情况下,可能會看到「聯儲局看跌期權」(Fed Put,指聯儲局在跌市時會出手托市的說法)回歸。

強生新冠疫苗上季銷售新高

截至周一收市,納指自1988年以來,有6次在盤中大跌逾4%後收市上揚。在此前5次,納指在往後的1個月和3個月內,跌幅中位數分別為5.5%和7.9%。數據反映市况異常波動,預示跌浪持續。

昨公布的企業季績好壞參半。通用電氣(美:GE)收入比預期差二,股價早段挫8.5%,推動了標普500指數的跌浪。準備將醫藥及消費品業務分拆的製藥及健康產品巨頭強生(美:JNJ),第四季錄得迄今為止,最強的新冠疫苗季度銷售。強生上季的新冠疫苗收入達16.2億美元,相當於去年全年新冠疫苗銷售額一半以上。不過全年的疫苗收入為23.9億美元,略低於強生預期,其股價早段微跌。受惠於聖誕消費市道暢旺,信用卡公司美國運通(美:AXP)第四季利潤按年增長兩成至17.2億美元,每股盈利2.18美元,遠勝分析師預期,股價早段升逾3%。

(綜合報道)

[國際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