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通脹4%創9年高 星突收緊貨幣政策

【明報專訊】由於全球供應限制及經濟需求旺盛使通脹風險上升,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出乎意料宣布收緊貨幣政策,提前將坡元升值,是其7年來首次在政策會議前採取行動。名義有效匯率(NEER)政策區間的斜率將輕微提高,政策區間的寬度和中點將保持不變。在宣布收緊貨幣政策前夕,新加坡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12月CPI按年升4%,是接近9年的最大升幅。外界原預期新加坡金管局在4月的半年度政策會議才宣布收緊政策。今次提前收緊政策,帶動坡元兌美元昨高見1.3425,是去年10月以來最高。

有效匯率區間斜率提高 坡元即升

去年10月,新加坡已收緊貨幣政策,是2018年10月以來首次。新加坡金管局通過設定政策匯率,而非利率水平來管理貨幣政策,讓坡元兌一籃子主要貨幣在政策區間內浮動。由於該國經濟主要依賴貿易,對環球通脹極為敏感。

新加坡金管局昨表示,去年10月以來,新加坡通脹前瞻進一步向上,反映了國際和國內因素的影響,在這關鍵時刻對貨幣政策立場再次實施預防性的調整是恰當的。華僑銀行財政研究與策略主管Selena Ling預計,新加坡金管局4月會再收緊政策,並形容金管局昨日舉措只是「輕微」收緊,沒有採取更激進的措施,因此沒降低對4月的收緊政策預期。

新加坡金管局預計,隨着供應限制緩解,核心通脹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趨於緩和,但通脹風險仍偏向上行。當局預期,新加坡今年核心通脹率將介乎2%至3%,高於10月預期的1%至2%。整體通脹率預計為2.5%至3.5%,之前預估區間介乎1.5%至2.5%。

澳核心通脹7年首超央行目標

近期環球通脹持續高企,昨公布的澳洲第四季核心通脹指標按年升2.6%,是2014年6月以來首次超越澳洲央行的2%至3%目標中間點,增加收緊貨幣政策的壓力。

(綜合報道)

[國際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