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VMPay Asia創辦人:BNPL平台助中小微企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先買後付」(BNPL)消費模式在香港漸趨流行,有本地金融科技平台公司覷準中小微企常需採購而創立BNPL平台,目前已有逾百家中小微企業客戶使用。VMPay Asia創辦人陳智浩接受訪問時表示,VMPay平台冀助未有銀行帳戶或缺乏銀行服務的中小微企,向他們提供支付方案,增強企業現金流,助降融資成本和時間,平台客戶現以餐飲業為主。

較多客選信用卡免息分期

他表示,平台有多種BNPL模式,較多客選用信用卡免息分期、預批一定額度的免息分期,該兩款模式都有採用的客戶佔整體客戶七成。前者是客戶用信用卡在平台分3期付款採購,VMPay會為客戶先行向供應商支付全數採購貨款,再為客戶提供靈活分期方案。後者是平台為客戶提供分期信用額度,以分期支付方式向VMPay指定合作供應商進行採購,服務免息及免手續費。

他表示,平台向合作供應商就客戶BNPL的每宗交易,視乎服務而收取介乎5%至15%佣金,客戶付了首期3天後,平台會向供應商支付扣佣後的貨款金額,合作供應商有數十家,包括營業系統、原材料、電子、營銷等,冀年底增至300家。

擬拓至台灣新加坡或大灣區

陳智浩說,平台主要以人工智能模型分析客戶的替代資料,資料可以是客戶的網上蹤迹,如社交網頁、官網,亦可以是客戶提供的POS系統數據、出貨系統數據等。

他指平台公司去年6月成立,9月推BNPL平台服務,前期投放成本有百萬元,希望年底收支平衡,之後尋求拓展業務至台灣、新加坡或大灣區,料屆時有融資計劃,冀籌集500萬美元拓展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