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彭博:英偉達擬棄購Arm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巨頭晶片商英偉達(美:NVDA)正準備放棄從軟銀集團手中收購英國晶片設計公司Arm。報道指英偉達已告知合作伙伴,預計收購交易不會完成,但有關討論屬私下進行。這意味該筆長達一年多,被喻為史上最大筆交易的半導體收購案面臨告吹。同時,另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軟銀正在加緊準備Arm首次公開募股(IPO),以替代收購案。

軟銀擬Arm以IPO替代收購案

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收購案在中國也面臨阻力,如果收購在其他地方獲得批准,中國當局會傾向阻止收購。另一知情人士稱,英偉達和Arm的管理層仍在向監管機構辯護,尚未做出最終決定。報道引述英偉達發言人Bob Sherbin表示,公司將繼續堅持在監管文件中詳細表達的觀點,表明該交易為加速Arm並促進競爭和創新提供機會。軟銀發言人亦表示,軟銀仍然希望這筆交易能夠獲得批准。

傳中國當局傾向阻止收購

英偉達於2020年9月與軟銀宣布達成確定性協定,根據協定,軟銀將把Arm出售給英偉達,交易價值為400億美元。該收購計劃有望成為史上最大半導體交易案。但收購受各國監管機構、行內晶片商和科網公司的阻撓,由於Arm所設計的晶片主要用於手機、汽車和工廠設備等領域,以商業模式而言,全球最大的科網公司都需依賴Arm技術,擔心Arm在英偉達的主導下可能失去不受限的訪問權限,同時亦憂慮英偉達變得過於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