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報章內容

中國去年財政支出增幅 18年來最低

標籤:經濟

【明報專訊】中國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昨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指出,去年度財政收入完成預算目標,去年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20.2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10.7%;支出達24.63萬億元,按年升0.3%。彭博稱,支出增速為2003年有數據以來最低,而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和收入差額約4.4萬億元,該差額為2018年來最小。

渣打:實際執行廣義赤字率或不到5.5%

渣打集團大中華和北亞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接受彭博電話採訪時稱,按照去年年初通過的預算,廣義赤字率應該是GDP的8%,最新數據公布後,實際執行的廣義赤字率可能不到5.5%。

丁爽認為,去年財政一方面超收,從經濟體中抽走資金較多,一方面支出不如預期,向實體經濟投入的少,就去年財政政策的收緊,至少影響中國GDP增速1.5個百分點,是去年下半年經濟減速的重要原因之一。丁爽又稱,展望今年,應該是財政擴張的一年,去年至少還有2萬億元資金沒有使用到,可以留到今年支出。

財政副部長:超收主因經濟穩定恢復

許宏才表示,與2019年相比,財政收入增長6.4%,兩年平均增長3.1%,增幅低於GDP增長,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持續下降,財政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壓力仍然較大。

許宏才稱,財政超收是在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的基礎上實現的,主要受經濟穩定恢復,特別是工業生產的價格指數上漲以及企業運行總體態勢良好支撐。

另外,許宏才又稱,將合理加快專項債券使用進度,確保債券資金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合理確定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券額度,有效防範債務風險。